“爆炒股”涨势趋缓 东方通信连续两日跌停

2019-03-12 来源: 作者:于德江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上周五,东方通信、市北高新、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等前期“爆炒股”集体跌停。本周一,“爆炒股”继续集体调整,东方通信、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大智慧等开盘不久即触及跌停,边缘计算概念龙头网宿科技也跌停。

  在此轮深度调整之前,前期“爆炒股”已经连续发出股价异动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爆炒股”龙头东方通信,短期内上演了涨10倍的神话。从2018年10月19日最低的3.7元/股,到今年2月26日触及37元/股,东方通信的10倍涨幅之路只用了86个交易日。市场炒作东方通信涉及的概念是5G,然而公司的5G光环虚虚实实,难以说清。3月8日,东方通信跌停。昨日,东方通信继续跌停。

  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东方通信已披露十余次异动公告或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没有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

  证券板块近期大涨,龙头便是中信建投。上周五,中信建投遭遇“卖出”评级研报后跌停。昨日,中信建投早盘也一度跌停,收盘时大跌7.63%。

  3月8日,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团队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评级至“卖出”评级。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

  中国人保也是前期遭遇爆炒的代表之一,同样因为遭遇“卖出”评级研报而大跌。上周五,中国人保跌停。昨日,中国人保长时间跌停,尾盘打开,跌幅9.87%。

  中信证券3月7日发布研报《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认为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上周五仍强势涨停的大智慧、网宿科技,昨日也遭遇跌停。在昨日之前,大智慧近15个交易日收获11个涨停,区间涨幅258%。大智慧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股价上涨是市场行为,我们也一直在提示风险。”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作为证券信息服务商,近期行情回暖对一季度业绩有帮助。

  因涉及边缘计算概念,网宿科技上周连续涨停,周涨幅达到61%。加之此前表现,网宿科技2月份以来的涨幅一度高达134%。3月7日,网宿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边缘计算项目的建设进度、与预期是否一致、已实现和预计实现收入情况,并结合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技术难点及具体应用场景等详细说明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所面临的风险。

  昨晚,网宿科技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陈宝珍拟减持不超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公司副总经理储敏健,副总经理黄莎琳,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周丽萍拟合计减持不超8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

  昨日盘后数据显示,一线游资仍是“爆炒股”的成交主力。

  如东方通信,一线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1.04亿元,占全天交易额的2.61%;知名游资席位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买入6081万元,华泰证券淮安分公司、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太平洋许昌建安大道营业部的买入金额也均在5000万元左右。

  卖出方面,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亦占据卖一席位,全天卖出近7000万元。值得注意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近期已经多次登上东方通信龙虎榜,大举买入或卖出,表现十分活跃。

  大智慧、网宿科技昨日也登上龙虎榜,遭一线游资大举卖出。卖出大智慧的主力包括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金额分别达到2.19亿元、1.04亿元、9390万元、7509万元;卖出网宿科技的主力包括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长宁区镇宁路营业部、广发证券郑州农业路营业部,金额均超过1亿元。

本版导读

2019-03-12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