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03-12 来源: 作者:

  上交所加强内部培训 推动科创板改革尽快落地

  

  

  3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全所员工培训大会。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等所领导出席培训,证监会发行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本次培训旨在使全所干部员工深入领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改革的主要目标和根本任务,全面掌握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推动这项重大改革尽快落地。上交所首席律师卢文道围绕如何认识这场重大改革、如何理解改革的实施路径、如何理解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职能、如何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如何保证试点注册制下科创板企业的质量、如何看待制度包容性和可能的监管套利、如何将个人融入到改革创新的历史机遇中等七个方面问题进行授课。上交所纪委就加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进行了专题教育。

  此次大会既是上交所全员培训会,也是科创板业务正式开板前的全员动员会。黄红元在总结讲话时,向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员工表示感谢,并就做好现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基本遵循,深刻理解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要求,把握好平衡性、系统性、公开性、协同性的工作原则,坚决不碰廉政“高压线”。他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实模板可以复制粘贴,全体员工须以忘我的精神,积极投身这项伟大事业。

  (朱凯)

  

  

  

  

  美股牛市10周年:熊牛之争谁将胜出?

  

  

  虽然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剧烈震荡,美股的长牛行情依然在延续,并在近日迎来了10周年的纪念日,这也是美股历史上的最长牛市。

  从2009年到2017年,本轮美股牛市呈现出低波动率的运行格局,与新兴市场股市比较,波动率明显较低。此外,美股市场的年均涨幅比较平稳,年度涨幅多处于10%至20%的范围,几乎没有出现年度涨幅超过30%的情况。

  不过,对于多数美股投资者而言,2018年注定难以忘怀,特别是美股市场近10年的牛市在当时渐渐“失控”。去年10月和12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讲话导致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债收益率倒挂又让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美股三大股指大起大落。整个2018年,美股三大指数出现超过5%的年度跌幅。

  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剧烈波动之后,2019年以来美股稳步走高,道指还创下自1987年以来的最佳开年纪录。今年以来,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9%。10年时间里,道指累计上涨近400%,纳斯达克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接近480%。此外,在过去的10年中,信息技术板块贡献了标普500指数总回报率的22%。金融股是标普500指数牛市的第二大贡献者,自2009年以来占该指数回报率的15%。

  提起美股牛市,不得不提及几家重量级的“明星企业”:美股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苹果公司,曾经超万亿美元市值的亚马逊,还有万亿美元市值头衔的有力竞争者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等科技企业。这些新经济企业的高速增长不仅给投资者带来红利,也是美股创造最长牛市的主要动力。

  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股10年牛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动力包括金融危机后的反身性修复、经济复苏周期、超级宽松周期和超级科技周期。不同阶段,驱动因素不同。不过,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还是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或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与前几轮牛市不同,本轮牛市是靠美联储“放水”和企业巨额回购推动。

  今年以来,美股得以从去年的震荡行情中恢复,也得益于美联储的“鸽声”。美联储在加息和缩表问题上表现出更为鸽派的倾向,也让市场对未来市场流动性的预期相对乐观。

  那么,美股熊牛之争谁将胜出?其实,众多好消息已经基本计入了风险资产价格,美联储持续抚慰市场、贸易争端有所缓解等已经给市场注入了足够的信心。美银美林月度调查也显示,全球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前景是2008年以来不确定性最大的,有1/3的基金经理认为标普500指数已经见顶。有投资者认为,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使得未来数月美国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美股企业盈利增速预计将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减税效应的减弱所造成,加之意大利和德国的经济疲软、英国退欧进展也令人担忧。

  (吴家明)

本版导读

2019-03-1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