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

2019-04-15 来源: 作者:

  (上接A15版)

  (2)间接持股情况

  发行人董事黄琨先生对公司股东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4%,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0.44%的股份;除上述情况外,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情况。

  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邓文,实际控制人为邓文和唐璐,二人系夫妻关系。截至本上市公告书刊登之日,邓文、唐璐分别持有公司28,030万股、4,5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67.84%、10.89%,两人合计控制公司78.73%的股份。

  邓文,男,1968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大学本科学历。历任成都市粮油食品厂技术员、成都东风面粉厂助理工程师、成都市金牛区财贸办主任科员、成都市金牛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管理人员、成都市天味食品厂法人代表、成都天味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天味商贸监事、天味有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现任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自贡天味执行董事、天味家园执行董事、瑞生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邓文于1993年进入食品领域,先后参与了《半固态复合调味料技术要求》、《火锅调料(底料)技术要求》、《酱腌肉调料技术要求》、《川式甜面酱技术要求》、《香肠调料技术要求》等地方标准及《火锅底料》、《辣椒酱》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

  唐璐,女,1970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大学专科学历。历任成都市军通通信公司文员、成都军星实业有限公司主管、西南网景信息服务中心主管、西南网景印务制版公司总经理、成都天味监事、天味商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天味有限监事。现任发行人副董事长。

  三、股本结构及股东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及发行后的股本情况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37,183.50万股,本次发行4,132万股,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1,315.50万股。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

  注:公司股东冉薇持有公司18.75万股,因其未成年,股份登记在其母亲魏志红名下。

  (二)本次发行后,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本次公开发行后、上市前的股东总数为42,449户,其中前十大股东及其持股情况如下:

  ■

  第四节 股票发行情况

  一、发行数量:4,132万股(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

  二、发行价格:13.46元/股

  三、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

  四、发行方式: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根据监管部门规定确定的其他方式

  五、募集资金总额及注册会计师对资金到位的验证情况: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56,167,200.00元。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于2019年4月11日出具了XYZH/2019CDA40113号《验资报告》。

  六、发行费用总额及明细构成、每股发行费用

  本次发行费用总额为66,855,851.88元,发行费用包括:

  ■

  注:各项费用均为不含税金额。

  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每股发行费用:1.62 元(按本次发行费用总额除以发行股数计算,不含增值税)。

  七、本次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净额:489,311,348.12元

  八、本次发行后市盈率:22.99倍。

  九、发行后每股净资产:3.94元(根据本次发行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其中,发行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按发行人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和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之和计算)

  十、发行后每股收益:0.59元(每股收益按照经发行人会计师审核的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第五节 财务会计资料

  信永中和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8年度、2017年度、2016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和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信永中和对上述财务报表出具了XYZH/2019CDA40001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公司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天味食品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2017年度、2016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本上市公告书不再披露上述财务报告详细情况,投资者欲了解相关情况请详细阅读招股说明书,敬请投资者注意。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五)主要财务报表项目同期变动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

  ■

  作为复合调味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得益于复合调味料行业的发展,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营业收入为141,286.11万元,同比增长32.56%,受益于前期渠道优化、持续营销推广和餐调业务增长,公司部分单品收入增长较快,如手工火锅2018年收入16,800.17万元,同比增长361.39%,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7.89%,利润总额增长44.58%,净利润增长45.05%,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5.05%,公司利润指标随着营业收入增长而增长。

  二、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2018年12月31日)至今,经营状况稳定,主要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三、2019年1-3月预计业绩情况

  公司2019年一季度预计主营业务收入28,400万元至29,560万元,同比增长16.21%至20.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084万元至5,290万元,同比增长4.54%至8.78%。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不存在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上述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或承诺。

  

  第六节 其他重要事项

  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安排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要求,本公司已于2019年4月10日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存放募集资金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专用账户账号6309 22239)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储存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监管进行约定,主要内容如下:

  甲方已在乙方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6309 22239。该专户仅用于甲方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等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二、其他事项

  本公司在招股意向书刊登日至上市公告书刊登前,没有发生可能对本公司有较大影响的重要事项,具体如下:

  1、本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正常;

  2、本公司所处行业和市场未发生重大变化;

  3、除与正常业务经营相关的采购、销售、借款等商务合同外,本公司未订立其他对本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合同;

  4、本公司与关联方未发生重大关联交易;

  5、本公司未进行重大投资;

  6、本公司未发生重大资产(或股权)购买、出售及置换;

  7、本公司住所未发生变更;

  8、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变化;

  9、本公司未发生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10、本公司未发生除正常经营业务之外的重大对外担保等或有事项;

  11、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未发生重大变化;

  12、本公司未召开其他股东大会、董事会或监事会会议;

  13、本公司未发生其他应披露的重大事项。

  

  第七节 上市保荐人及其意见

  一、上市保荐人基本情况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名称: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魏庆华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5号(新盛大厦)12层、15层

  电话:010-66555196

  传真:010-66555103

  保荐代表人:丁淑洪、曾冠

  项目协办人:胡孔威

  二、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的推荐意见

  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发行人申请其股票上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发行人股票具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条件。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同意推荐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发行人: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15日

本版导读

2019-04-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