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违规股权处置望告成

2019-04-15 来源: 作者: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险企违规股权处置陆续取得进展。近日,昆仑健康披露公告引入3家新股东,其认购新股份数量对应5家违规入股股东合计股数,所占股比达50%。这一股权变动还需通过监管批准,之后,已历时一年多的违规股权处置工作才有望完成。

  从2017年底以来,被原保监会处置违规股权的险企共有5家,目前多数已取得进展。其中,利安人寿、华海财险的处置工作已完成,君康人寿也已引入新股东,长安责任保险部分违规股权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处置工作较复杂。昆仑健康的违规股权处置工作近日有了进展。

  昆仑健康注册资本约23.42亿元,在当时有14家股东。被撤销增资入股的7家股东中,尚为昆仑健康股东的有5家,包括福信集团、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公司。5家合计持股11.71亿股,对应股权比例合计达50%。

  昆仑健康最新公告显示,该公司3月28日举行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引入3家新股东,新股东以认购新股份方式入股,合计股份数量11.71亿股,正为被清退入股的5家股东所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数的50%。

  其中,晋城福盛钢铁公司认购49091万股,深圳市中装建设认购35000万股,泰州三福船舶工程公司认购33000万股,认购价格均为每股1.5元。这3家公司入股后持股比例分别为20.96%、14.95%、14.09%。其中,晋城福盛钢铁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3家新股东声明,投资昆仑健康的资金为合法自有资金,并且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昆仑健康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对应股东的变化,昆仑健康的高管阵容也已有所不同,2019年以来加入两位新高管。其中,公司临时负责人林乐于3月加入公司,曾在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任职。

本版导读

2019-04-1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