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盛集团董事长张茂义谈4年越南投资体会:应重视两地文化差异 不建议小型企业走出去

2019-04-15 来源: 作者:陈冬生 林根 魏书光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林根 魏书光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越南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更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南下投资热土。

  在大量的南迁产业中,棉纺行业走出去步伐较早。今年4月初,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在越南河内市专访了上市公司健盛集团董事长张茂义,他介绍了健盛集团在越南投资设厂的初衷、发展情况以及投资心得体会。

  决定冒险投资越南

  健盛集团位于浙江萧山经济开发区,是全球最大的棉袜制造企业之一,产品90%以上出口至日本、欧洲和澳洲等海外市场。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该公司连续多年在棉袜全球贸易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

  回忆起在越南投资的经历,张茂义如数家珍。

  “2013年8月份,我们第一次来越南考察,冒着大暴雨去了海防市和越南中部的好几个地方,用了两个星期时间跑了一圈。”张茂义说。

  回国不久,张茂义第二次来越南又重点考察了几个工业园。2013年10月,第三次来越南,张茂义决定在海防的新加坡工业园投资。在2014年,国际局势出现了一些变化,张茂义说,“当时土地合同签了,订金还没有付,当时犹豫了一个月左右。”

  “投!”张茂义说,“虽然当时国内用工荒还不是很明显,但中国各种成本要素的上涨是大势所趋,综合判断之后决定冒这个险。”

  决定之后,立即行动。2014年5月份健盛越南工厂开始动工,12月份建好厂房并试生产,2015年正式投产。

  再造一个健盛

  目前,健盛集团在越南共有三个项目,其中,海防项目有健盛袜业(越南)有限公司一厂和健盛袜业(越南)有限公司二厂;兴安项目为健盛(越南)纺织印染有限公司;2019年新建越南清化棉袜生产基地——健盛越南清化(袜业)有限公司。

  张茂义介绍,在4年多时间,健盛集团在越南投资超过1.5亿美元,提前实现了在越南再造一个健盛的目标。健盛在越南的规模已经超过国内,去年总产值10个亿人民币,利润7000多万人民币。在当地工人有2500人左右,以越南当地人为主,来自中国的员工只有六七十人。

  张茂义认为,越南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人工成本、所得税以及关税相对较低的优势。

  他介绍,仅从人工成本来看,健盛集团刚来时月薪大概150美元,这几年已经有所上涨,达到250美元~300美元的水平,但仍只有中国国内二分之一左右。

  张茂义进一步解释,另外的优势是税收优势,越南规定所得税20%,公司所在的国家级工业园所得税按照10%的征收标准,还可以再享受“四免九减半”的优惠政策;在关税方面,越南一直有一定优势,以纺织品为例,越南出口到日本是零关税,而从中国出口则是7%。

  “出口型的制造业企业,本身竞争激烈,处于微利,税收优势的吸引力会比较明显。”张茂义说。

  大批企业的南迁,在寻找和发现机遇的同时,可能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对于想走出国门的企业,张茂义有两方面的建议:

  一是,小型企业不建议走出去。因为走出来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困难,诸如需要有国际化专业人才、经营者要有国际化思路等。在越南发展,客观上有前述竞争优势,但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国际化的人才很重要,如果没有人,资金投下去之后,可能就会打水漂。

  第二点,张茂义认为,走出去的企业不能仅仅是为了赚钱,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我们的投资能给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让当地老百姓富裕起来,亲身感受到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变化,一定要把这样的理念结合到生产经营中去。

  “走出去的企业不能仅仅是为了自己赚钱,特别要注意到文化的差异。” 张茂义强调。

  在张茂义看来,虽然越南文化和中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还是略有差异。比如加班文化不同,如果企业到越南之后,为了赶货,加班加点可能会引起当地员工反感。

本版导读

2019-04-15

掘金越南市场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