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补充公告

2019-05-31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风险提示:

  1、本次与蚂蚁公司的合作主要针对电子病历领域,但相关技术在电子病历领域的应用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合作项目存在落地缓慢及合作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2、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与医用耗材集采等,暂不涉及电子病历业务,本次合作短期内并不能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3、我国针对电子病历隐私保护的法律保障体系建设尚不完善,电子病历相关数据提取涉及隐私伦理、医院授权等方面的业务难点和不确定性。

  2019年5月26日,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塞力斯”)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公司于2019年5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8)。公司就上述公告中的有关事项补充公告如下:

  一、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交易对方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6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程立。

  根据蚂蚁公司内部制度规定,公司未能获得相应财务数据。

  二、拟合作事项与公司的协同效应与具体应用

  (一)公司当前主营业务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与医用耗材销售业务,包括检验集约化运营服务(以下简称“IVD业务”,主要为医疗机构提供体外诊断试剂的供应及设备维护等附加服务)、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以下简称“SPD业务”,即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用耗材的采购、供应管理及配送服务。)及区域检验中心;此外,公司通过战略投资,未来拟布局生物样本库、药品福利管理(以下简称“PBM业务”)及医保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结算、控费及绩效管理平台业务(以下简称“DRGs业务”)。

  (二)本次拟合作具体事项

  双方本次达成合作意向,拟在电子病历项目上展开合作,电子病历是指医疗机构用信息化的手段,将门诊、住院患者的病情、临床诊疗和指导干预过程进行记录。内容包含了患者各种检查记录、诊疗记录以及护理记录。传统电子病历进行互联共享存在以下痛点:(1)医疗机构间缺乏互信及分享机制,形成信息孤岛的局面;(2)医疗机构的信息安全体制滞后,电子病历系统存在数据安全隐患(如近期黑客针对医疗机构攻击盗取并更改病患数据)。

  针对电子病历存在的痛点,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具有数据不可篡改性、加密性、匿名化、可追溯等特性,从技术上解决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困难、信息篡改、隐私泄露等问题。病患用户通过支付宝客户端统一入口可查阅自己过往就诊病历信息,通过区块链平台电子病历信息可在各医疗机构间实现共享,帮助百姓实现异地就诊,进而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及百姓看病难等问题。

  区块链技术在电子病历等医疗领域的应用,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落地时间及效果上具有长期性和不确定性。

  (三)拟合作事项与公司主营业务协调性及风险提示

  公司主要下游客户为医疗机构,因此公司具有与医疗机构对接本项目的资源基础。除此之外,相关技术未来也存在应用于公司主营SPD业务、区域检验中心、生物样本库、PBM及DRGs等领域的可能。

  但是,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公司主营业务等领域的应用处于论证及探索阶段,暂未全面启动,同时相关技术应用给公司带来影响是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影响。

  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31日

本版导读

2019-05-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