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19-06-1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15:00-16: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网址: http://sns.sseinfo.com) “上证e访谈”栏目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就公司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发布了《上海天洋:关于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的预告公告》(公告编号:2019-59号)。

  2019年6月11日,公司董事长李哲龙先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商小路先生、交易对方代表王小辉先生及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欧雨辰女士出席了本次说明会。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答复

  在本次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一:请问公司现已确定取消重组,是否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产生影响?目前的主要业务发展情况是否顺利?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此次重组终止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影响。公司是环保粘接材料及其应用制品的专业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各类热熔胶、反应型胶黏剂、热熔墙布等。本次重组涉及到的主要是墙布产品。通过重组的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是公司的一种尝试,此外,公司一直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自建销售渠道,包括经销商渠道和工程渠道,目前业务发展情况顺利。截至2019年1季度,公司的墙布产品同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128%左右。公司后续会持续加大对营销渠道建设的投入,确保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谢谢!

  问题二:重组对于公司的目的更多是获得其生产技术,但如今重组失败,技术研发是否会遇到瓶颈?目前公司在已有产品性能、品质和功能各方面,公司有是否有突出的全新的研发技术突破?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广东玉兰是国内墙纸企业制造及销售的领先企业,公司此前的重组是希望结合广东玉兰在品牌及渠道的优势以及公司在热熔墙布产品及技术上的优势共同推进环保内墙装饰材料行业进步。本次重组未能成功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加强对技术的投入,目前已经建成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截止2018年,公司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3项,公司将持续利用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环保产品及全套的解决方案。谢谢!

  问题三:我想了解一下本次重组终止是否会对公司日常销售业务产生影响?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方式是什么?销售情况是否稳定?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此次重组终止不会对公司销售业务产生影响。目前公司的工业领域产品主要通过展会、网上销售平台及电话承揽等方式进行产品推广和客户开发,产品销售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由于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阔,且应用工艺个性化强,因此公司为了适应多业务领域的发展需要,成立专门的技术支持人员以及客服团队,紧密跟踪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及时了解客户新动向和新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公司还充分利用现有国际知名客户的品牌示范效应,加强与知名客户的良好合作,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公司的墙布产品主要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同时开拓工程销售渠道。目前已完成 4 个直辖市、16 个省会城市的专卖门店的布点,且门店面积均大于 100 ㎡,同时完成 44 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销售布点。经过 2018 年底的运营升级,确定“一城一商多店”大商区域运营作为未来的发展策略。由于热熔墙布施工快速、无污染、装饰效果好,能够满足酒店行业对高档环保墙体装饰材料的需求,因此 2018 年工程项目在酒店领域的市场开拓情况良好。谢谢!

  问题四:在停止重组后,公司未来的整体发展战略是否会有所改变?具体的发展战略是怎么样的?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此次重组终止不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产生影响。目前公司有以下三大发展战略:(1)环保替代。国家目前已经大力推广环保型胶粘剂替代非环保型胶粘剂。随着消费者对于环保安全的关注,环保复合本身也会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应用领域。公司还将利用自身的产品和工艺应用的优势,加快市场调研、评估步伐,提前布局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环保复合领域,做好整个复合领域的升级换代的准备,努力向相关的高成长性行业进行拓展。(2)进口替代。高端胶粘剂市场长期由国外品牌主导,但随着国内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国内企业在替代进口方面也迎来更多的机遇。公司凭借其研发技术团队,从产品的经济性入手进行配方和工艺研究,不断提升产品性能逐步与行业龙头接轨。(3)行业集中。目前胶粘剂行业以及墙纸、墙布行业均存在集中度低,行业所属企业数量多、分散广、规模小的特点。公司目前在化工园区内拥有自有的生产基地,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有利优势,加速新增产能的建设力度,不断扩展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份额。在墙纸、墙布领域,公司也将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谢谢!

  问题五:重组终止是否会影响公司拓宽国外市场的计划?目前海外市场表现情况如何,海外市场经营业绩是否达到公司预期?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此次重组终止不会对海外业务拓展计划产生影响。2018年公司加大了国外客户的开拓力度,出口销售增长较快,在国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超1.12亿元,较上年提升了27.36%。谢谢!

  三、其他事项

  关于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 (http://sns.sseinfo.com) “上证e访谈”栏目。公司相关信息以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

  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6月11日

本版导读

2019-06-1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