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热的冷思考

2019-06-12 来源: 作者:储著胜

  【潜河流韵】

  好事也需要好好办,否则,就有可能出问题。海外游学也是这样。

  储著胜

  

  暑假即将到来,家长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有准备带孩子去旅游的,有计划让孩子上某个补习班的,有打算送孩子探亲访友的。此外还有一种,即让孩子参加海外游学活动。这是近年来的新潮流,大有愈来愈猛的趋势。

  海外游学,是一种边观光、边学习、边游玩的综合性活动。这一活动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它可以同时满足多个方面的需求: 对那些没有时间陪小孩却又希望小孩能增广见识的家长们来说,有专业人员带孩子边学边玩在海外呆上半个月、一个月的,自然求之不得;对能够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来说,学中玩、玩中学,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有许多同龄人相伴,还有专人负责照顾,这种学习方式自然很有吸引力;至于开展此项业务的学校或中介机构,它们组织去的大学、景点、博物馆等场所大都免费,花费主要集中在交通与吃住上,而参加游学团的团费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且大家报名踊跃,中间获利空间不小,自然就有了张罗这类事情的动力。几个方面因素结合在一起,就使得近年来海外游学活动越来越热了。

  海外游学当然是好事。随着社会的不断开放与发展,人们的视野已不再局限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是会遍及全世界。作为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里让孩子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应该说并非奢望。孩子走出去用眼睛看一看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世界,会开阔他们的眼界、启迪他们的思想。毕竟,孩子对新鲜事物总是容易感兴趣的。

  不过好事也需要好好办,否则,就有可能出问题。海外游学也是这样。从目前情况看,有几种倾向就很值得注意: 一是一些家长无视自身的条件,或迫于周边舆论的压力、或出于攀比逞强的心理,让孩子参加了游学团,自己因此背负上额外的经济压力;一旦觉得这笔钱花得很不值,就会心生怨气,容易引发与学校或中介机构之间的矛盾。二是组织游学活动的学校或中介机构在商机大好的情况下,忘记初心,不再将增广孩子们的见闻作为最高目标,而是一心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结果就变成收钱时标准不断提高,而花钱时则左省右省,使孩子该看的、该听的、该体验的都未达目标,游学效果大打折扣。三是孩子们在认识不清、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盲目参加游学团,由此引发各种不适和问题,使本来的好事变成了麻烦事。

  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对症下药”。首先家长们在孩子游学问题上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有条件参加的,应先帮助孩子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游学效益最大化;没有条件参加的,应理性对待,不必为“面子”而勉强为之。毕竟海外游学只是“锦上添花”,抓好孩子平时的学习才是根本。

  教育部门则要加强对海外游学活动的监管与引导。为了提高这方面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一方面要对从事这项活动的学校或中介机构多加指导,另一方面一旦发现有一味赚钱、货不对板等行为就要进行相应的惩罚。此外,还要密切与国外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游学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工作。

  就开展此项活动的学校与中介机构而言,需要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时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获得良好的口碑,才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至于参加海外游学的孩子们,在活动之前一定要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教育与培训,让他们认识到游学的目的与价值,了解到家长们的良苦用心,从而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只有这样,他们出去以后,才会有动力持续学习、观察与思考,不浪费这一来之不易的宝贵机会。

  问题解决了,海外游学活动就会变得更加健康。随着这一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将在假期里放飞自己,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去开阔眼界、拓展思维,这对于我们培养更加开放、更有眼光的下一代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19-06-1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