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董事长回应MPS事件处置 8人遭严肃问责

2019-08-29 来源: 作者:王玉玲

  证券时报记者 王玉玲

  

  昨日,光大证券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说明会,董事长闫峻、总裁周健男等多位高管出席。这也是闫峻7月3日正式就任光大证券董事长以来,首次在分析师和媒体面前亮相。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MPS(即光大资本此前参与投资的境外体育传媒公司)风险事件处置进展和后续影响,闫峻作了回应。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稳定的业绩增长,说明公司受MPS事件影响有限,并正在走出该事件的阴影。所谓踩雷的“雷”其实已不存在——因为已经爆破,下一步是减少和盘点损失。公司也已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全面准备。有8名主要人员已被严肃问责。

  闫峻回应:

  MPS事件影响有限

  今年年初MPS风险事件爆发后,光大证券受到高管人事变动、业绩受拖累等影响,业内对MPS项目的处置进展和后续影响也保持极大关注。

  闫峻表示,MPS风险事件发生以来,光大集团党委责成光大证券全力处置化解好风险,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并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全面落实整改,给股东、投资人、市场和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

  光大证券设立专门的化解处置小组,风险化解工作正在推进。由于MPS涉及的关联方较多,法律关系模糊,一些争议事实也正在调查、核验中。最终光大资本的责任和损失金额尚不能准确估计,预计需要通过一系列法律程序,用较长的时间得到完全证实。

  闫峻说,MPS事件本身是独立的,几乎不存在关联性风险和次生风险,而且最大风险边界是清晰、可控的。同时,相对于公司500多亿元的净资产,完全在公司可承受范围内,对公司持续经营、偿债能力和履约能力都不构成根本影响。目前,公司流动性覆盖率约370%,授信额度和现金储备都非常充足,最近几次市场融资都获得较低的市场利率,各大银行等合作伙伴始终对光大证券保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闫峻说,今年以来,公司深刻反思MPS事件中的深层次问题,同时已启动了风险体系的全面梳理和彻底整改,调换了风控领域的一系列负责人。对于MPS事件相关责任人,公司加大问责力度,8名主要人员已被严肃问责。

  累计计提预计负债17亿

  光大证券昨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61亿元,同比增长42.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09亿元,同比增长66.09%;实现扣非净利润17.43亿元,同比增长110.55%。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89亿元,减少净利润5.26亿元。其中,有一部分计提来自于MPS项目。

  光大证券表示,近期,因MPS事件相关情况的影响,形成对预计负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增计提预计负债3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17亿元。未来视进展情况,不排除按照会计准则调整预计负债的可能。

  谈及未来的战略,闫峻表示,“公司对于战略做了必要的修正,核心是做光大的证券,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光大证券是央企金控下的券商,意味着需要通过集团内部协同为客户提供好服务,通过资源的共享减少成本。同时,公司的战略不是孤立的,也服从于集团的整体战略。未来光大证券将更加注重主业,更加注重集团的协同,有所为有所不为。”

本版导读

2019-08-29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