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LPR实施对盈利影响可控

2019-08-29 来源: 作者:张雪囡

  证券时报记者 张雪囡

  

  昨日,中信银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用“坚定零售业务转型,重塑公司业务优势”16个字来解读中信银行中期业绩。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业务的亮点之一就是零售银行转型,目前与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逐渐形成三架齐驱的势头。同时,在公司业务上中信银行的优势还在,在机构存款规模、外汇业务、机构大客户基础上,中信银行仍走在前面。”方合英表示。

  据介绍,中信银行公司业务依托“对公客户一体化”建设,建立较为健全的经营管理体系。6月末,该行对公客户达68.05万户,较上年末增5.06万户。

  上半年,中信银行零售板块实现营业净收入337.51亿元,同比增长20%;6月末,零售管理资产余额1.98万亿元;信用卡交易量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7.81%。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LPR(贷款基础利率)实施对中信银行的影响,方合英表示,LPR的实施,从贷款端单边变动角度看,影响有限。考虑到贷款客户可能有提前还款的风险,对利差和盈利的影响都在可控范围内。

  “LPR的实施,社会上反响不小。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按照当前定价缺口,MLF(中期借贷便利)下调20个BP(基点),加上第一次LPR比基准利率下降10个BP,对我行利润的影响只有1.7亿,对我们行明年收入影响也只有18亿。”方合英说。

  中报显示,中信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1.96%,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净利差为1.87%, 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该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33%,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付息负债成本率2.46%,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本版导读

2019-08-29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