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更新赴美上市招股书 2018财年净利润增长两倍

2019-09-05 来源: 作者:许孝如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首家赴美申请上市的中国私募机构有了新进展!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显示,国内知名私募基岩资本更新了招股书,披露了2018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业绩,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实现营收2895万美元,同比增长126.8%;净利润862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0%。

  IPO招股书显示,基岩资本将拟募资金额提升至3000万美元,计划登陆纽交所。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岩资本的管理规模约为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7%。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管理层最新预计公司将在年内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净利大幅增长

  转型基金管理

  从此前招股书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近几年基岩资本业绩不断提升。

  2016年财年,基岩资本迎来业绩拐点,总营收提升至644.3万美元,并实现扭亏为盈。2017财年,总营收为1276.65万美元,同比增长98.15%,实现净利润288.6万美元,同比增长6.5%。2018财年实现营收2895万美元,同比增长126.8%,实现净利润862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基岩资本以FA(风险投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为主。FA业务核心作用是为企业融资提供第三方的专业服务,本质上做的是企业融资中介,对接项目和资金。

  不过,最新招股书显示,基岩资本2018财年FA业务收入为零。基岩资本表示,随着公司实力增强,公司的业务重心从撮合类的FA业务转向基金管理业务。

  从业务收入上来看确实如此,目前管理费已成为基岩资本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最新招股书当中,管理费占比为30.85%。

  此外,基岩资本在招股书中更新了拟募资金额,提升至3000万美元,计划登陆纽交所。

  截至2019年3月,基岩资本管理规模为49.48亿人民币,去年同期管理规模为30.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7%。

  公司管理层预计

  年内完成上市

  基岩资本于2015年8月在广州成立,专注于全球新兴领域的价值投资,投资阶段横跨早中晚期,行业覆盖TMT、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2017年,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起一波赴美上市浪潮,基岩资本在此期间投资了包括哔哩哔哩、趣头条、猎豹移动、创梦天地等一批新经济企业,在行业内打响了名气。

  2017年10月,猎豹移动(CMCM)遭到美国做空机构做空,股价一度跌幅超过10%,基岩资本发布长期看好的研究报告,助力猎豹移动与美国“空头”对抗成功,在国内市场一战成名。

  作为一家成立仅四年时间私募基金公司,2018年6月基岩资本开启赴美上市计划,首次向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不过,基岩资本赴美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初,由于美国政府停摆,波及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包括IPO注册登记审批、保密文件反馈等相关工作都被迫中断,当时有包括基岩资本在内的约20家中国企业在SEC排队等候IPO。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层最新预计公司将在年内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此次招股书的更新主要是为了展示公司在这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此外,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和业绩的提升,纽交所将更加适合基岩资本目前的体量。”

  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表示,“当前,一级市场九一效应愈发明显。对于像基岩资本这样体量的私募来说,一级市场当下的低迷反而为将来增长提供最佳条件。”

本版导读

2019-09-0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