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使命和责任

2019-10-23 来源: 作者:

  (上接A1版)过去几十年,我国资本形成的引擎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但随着传统经济模式下资本投入的边际产出率快速下滑、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愈发迫切,高度依赖间接融资的体系逐渐暴露出诸多弊端。尤其是注重资产和抵押物的偏好,使得具有成长潜力但尚未进入成熟期的创新型企业难以获得资金支持。要打造与高质量发展适配的融资体系,亟须改变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建立强大的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提高要素的配置效率。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平台。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加速整合的趋势下,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加力提速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直接地面对境外成熟市场的竞争,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必须从全球竞争的视角来制定相应的战略,并以资本市场改革带动金融业整体改革。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未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成为发动机和助推器。新时代资本市场必须肩负起发展直接融资、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提升国家金融国际竞争力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机会无限,未来可期!

本版导读

2019-10-2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