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心 看紧兜里的钱

2019-11-22 来源: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给“击鼓传花”这个游戏提供了一个表演平台。

  木木

  

  按照平常一些的思路理解,像“长生退”(002680)这种即将被摘牌的股票,交易分时线的走势,应该呈现那种“直线心电图”的模样才正常,当然,换手率也绝不应该高。

  这种被判了“死刑”的股票,交易所规定了一个退市整理期。既然名曰“整理”,肯定是希望有关各方用以整理整理“后事”。这样的出发点,当然不能说不好,毕竟要给投资者一个“灵魂脱壳”——或曰“金蝉脱壳”也行——的机会。不过,循了正常的思路琢磨——别管是投资思路还是逻辑思路,这种安排似乎还是有欠考虑之处。

  投资者要从这种“僵尸股”里逃出生天,也是有条件限制的,即,有买才能有卖。也就是说,必须有外面的人“勇于献身”,里面的人才有机会“灵魂升华”,再用个比较具体点儿的比喻,这有点儿像警察换人质。不过,主动的股票投资,终归不是被劫匪绑架,所以肯定不会有警察来救,在这种情境下,除了祈祷舍身饲虎的佛陀快快显灵外,大约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因为循了正常的认知路径,此时此地,逃还来不及,谁还会往火坑里跳?

  在这样的认知框架下,被闷在“僵尸股”里的投资者,在正常的市场里很难有机会脱身。这在逻辑上完全讲得通。不过,市场现实与逻辑从来都差距很大,肯于“献身救人”者历来还是挺多的,也正是因为有这类勇者的存在,原本身困“僵尸”内脱身不得的投资者,才有了重生的可能性。

  不过,如果继续往下分析,这种“英雄救美”模式,还是略有可究之处。可以肯定的是,在股票市场上,绝不会有什么“圣人”,这就撇清了“舍己为人”模式存在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冲进“僵尸股”里“蹚浑水”的,都是抱了某种目的、或因了某种缘由而来者。

  一种是脑子确实有点儿“另类”,说不走心也行,下错了单,或者耍了一招“乌龙指”,进而成就一段“我不入虎穴谁入虎穴”的佳话,但这肯定属个例。另一种就是深谙内幕者,知道“僵尸”有“还魂金丹”可救,低成本进入后,将来有机会在“非正常”市场高价卖出,由于事涉机密,这肯定也属极个别。还有一种就是“贼大胆”了,也就是俗称的“博傻”者,比较喜欢玩“击鼓传花”的游戏(是否玩得好又是另外一回事),算定还有更傻的人会适时冲进来,于是快进快出博差价。相对而言,这种人占了大多数。

  总有这种人进进出出,也难怪“僵尸股”的市场表现总能夺人眼球、惹人心动。

  还以“长生退”为例。10月16日,*ST长生被更名为“长生退”,虽然股价“应声”施展“十二连环跌”,但从11月1日跌停打开、收盘价报收0.43元开始,“长生退”开始了一段很“自我”——或曰“忘我”也行——的表演,伴随成交量的放大,股价一路上涨,到11月21日,股价达到0.73元,在15个交易日里,股价上涨居然达到69.77%,惹人眼红得不得了,尤其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就更让人“食指大动”。在此期间,“长生退”的换手率也超过了38%,量价配合得挺理想。

  在这个市场里,“长生退”也是“德不孤,必有邻”。昨天(21日),“印纪退”(002143)也以涨停收盘,最近16个交易日,其股价涨幅居然也达到33.33%,关键还有适时配合的成交量;“退市大控”(600747)也涨停报收,股价达到0.29元,10个交易日股价涨幅20.83%,昨天的换手率几乎到5%,由于此股“整理”的日子还有十多天,没准儿,随后几天的表演会更精彩。

  就市场现实的表现看,“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给“击鼓传花”这个游戏提供了一个表演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游戏的,既有怀了一颗“勇敢的心”主动冲上来的“弄潮儿”,也有相当一部分见到赚钱“机会”就搂不住火的贪心者;别管是谁,总会莫名其妙地认为自己足够幸运,能在最后关头“腰缠十万贯”拂袖而去,不过,历史有教训,现实很残酷,这种游戏其实不好玩,玩不好就免不了被扣在火锅里。

  市场里总有这种人,总有这种被玩得红红火火的游戏,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而言,肯定不是正能量,关键市场氛围也不好,对投资者的心态也有很大消极影响。要改变这种现状,就根本而言,恐怕只能寄希望于投资者的自我教育,只要投资者没有投资意识上的自觉,管不好自己的心,兜里的钱当然也很难看得住。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19-11-2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