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系资本洗牌 校企改革道阻且长

2019-12-05 来源: 作者:于德江
  视觉中国/供图 于德江/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近日,清华大学控股的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发行的美元债价格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高校企业的担忧。早在2015年,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就提出,要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

  以清华大学为例,其校办企业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均属国内一流。在此次校企改革中,清华大学既是先行者,又是遇到困难最大的。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清华大学正在积极开展校属企业改革工作,聚焦教学科研主业,提升高校治理水平,促进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但是,领先的混改尝试、出色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曾让清华大学校属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如今也给校企改革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清华校企的三大派系

  2003年,清华大学整合旗下产业,成立全资子公司清华控股。清华大学以清华控股为平台,管理着规模庞大的资产,涵盖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等产业群组,控制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启迪古汉、启迪环境、辰安科技等8家A股公司,合计市值达到1500亿元。2018年,清华控股位居国内企业500强第137位。

  就清华大学在A股的布局而言,又可细分为紫光系、启迪系和清控本系。清控本系指的是清华控股或其全资子公司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和辰安科技;紫光系以紫光集团为平台,控制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和紫光学大,参股文一科技等众多上市公司;启迪系通过启迪控股,控制启迪古汉和启迪环境。此外,紫光系、启迪系还分别参股多家A股公司,同方股份是泰豪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诚志股份是清华大学控股的一家从事生物制品及医药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清控本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辰安科技,主要依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技术优势,从事公共安全和应急技术的产业化。截至目前,清华控股直接持有辰安科技8.16%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清控创投持股18.68%。

  同方股份在清控本系中拥有特殊的地位,因其规模、知名度均较另两家上市公司有更大的优势。同方股份是清华控股唯一直接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后者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实力与人才平台,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定位于多元化综合性科技实业孵化器,致力于中国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截至目前,清华控股直接持有同方股份25.75%的股份,紫光集团持股2.35%。

  在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中,紫光系最为庞大和复杂。截至2018年底,紫光集团在全球拥有4万名以上员工,总资产约2700亿元。(下转A2版)

本版导读

2019-12-05

头 版(今日1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