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休眠”的苏北化工园:弃厂搬迁正上演

2019-12-09 来源: 作者:李小平
李小平/摄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盐城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苏北化工园区开始大整治,响水、滨海、大丰等地的化工园区大小化工企业,也在一夜之间“休眠”。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苏北化工园区的大整治,仅盐城和连云港地区涉及的停产化工上市公司或子公司就超过20家,波及农药、染料和维生素等诸多行业。

  如今,在长达数月的集体停产后,苏北化工园区重新引起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特别是10月25日,丰山集团宣布,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于当日正式投料复产。丰山集团由此成为盐城市第一家获得复产批复的化工企业。

  停产的苏北化工企业,不得自行复产,而且实行一企一策。政府的审核进度,不仅决定着涉事化工企业命运,也牵动着行业的发展。记者近日前往丰山集团所在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化工园,实地调查当地化工企业的现状。

  企业看到复产希望

  在大丰区经济开发区,有一处紧邻东海的华丰工业园,与盐城市区相距70公里。公开信息显示,该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现有各类企业28家,其中化工生产企业达22家。响水“3·21”爆炸事件后,盐城市委在4月4日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华丰工业园也一起进入停摆状态。目前,华丰工业园仍处于警戒状态,驶入园区的车辆,需要登记才能放行。

  8月以来,苏北化工园区的整治工作陆续推进。今年8月,盐城市化工生产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盐城市停产整治化工生产企业复产工作流程的通知》(简称“盐化治办〔2019〕5号文件”); 9月,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正式出台《关于规范停产整改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意见》(简称“苏化治(2019)4号文件”)。

  两份政府文件的发布,让苏北化工园区的停产企业看到了复产的希望。9月以来,大丰区政府官网也陆续公示了一些化工企业拟申请市级复产复核的公示。

  虽说盐化治办〔2019〕5号文件下发已三月有余,但当证券时报记者置身华丰工业园内,仍感觉园区较为冷清,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所有化工厂都大门紧闭。只有走近大门口门卫室才会发现,安静的工厂还有安保人员留守。

  一家化工企业员工对记者称:“现在只有丰山集团部分生产线复产了,园区其他公示过的企业,都还在复产的路上。既然政府允许一家企业复产了,其他企业后面也会慢慢开起来。比如,兄弟科技和辉丰股份在园区的工厂,现在都处在停产检修中,等待验收。”

  “大小化工厂,出事很正常。”安全事故在这里的工人看来,似乎已见怪不怪,“像这里的化工厂,今年在停产整改期间,至少有两起安全事故涉及到上市公司。”

  安全事故是否会影响到涉事企业的最终复产,尚未可知。11月10日,大丰区政府官网显示,江苏海兴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海力化工有限公司的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拟申请市级复核。

  环保问题遭当地人诟病

  “在化工厂上班确实危险,以前我在厂里就是负责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情,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符合要求,但还是得指挥工人去做。响水事件发生后,对我触动很大,所以后来我就找了一个借口辞职了,总不能为了钱连命都搭上了。”一位当地居民对记者称,虽然自己已改行,但身边还有亲友在化工厂上班,希望化工厂好好整顿,减少安全事故。(下转A2版)

本版导读

2019-12-09

头 版(今日5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