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全貌图:遇3000点当先锋 逢整数关则买龙头

2019-12-28 来源: 作者:陈丽湘
  陈丽湘/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今年上证综指多次在3000点上下震荡,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几乎每次都参与了3000点“冲击战”,全年呈现净流入状态,且连续净流入天数的记录也持续创新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详细统计了北上资金的全年流向,试图找出这些资金的“聪明”轨迹。

  3000点“冲击战”

  多头先锋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总体上呈现持续净流入状态。截至12月27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9892.1亿元,其中,今年净买入3471.23亿元。

  上证综指今年五次冲击3000点,分别是3月初、7月初、9月中旬、10月中旬和12月中旬,每次北上资金都“卖力”吹响冲锋号角。

  年内第一次站上3000点大关的具体日子是3月4日,当天上证综指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开盘直接跳空高开在3000点上方,全天收涨1.12%。北上资金当天净流入35.4亿元,是连续第5天净流入。

  按图索骥可以发现,上证综指后面四次冲击3000点时,北上资金同样提前布局。经过一轮调整后,第二次站上3000点是在7月1日,当天系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港股休市,但在此之前一个交易日及开市后第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连续两天净买入。之后的三次冲击3000点,北上资金分别在A股大涨前连续净买入8天、3天和24天。

  持续净流入天数

  迭创新高

  记者还发现,“聪明资金”在上证综指冲击3000点前后,净流入天数在不断增加,减仓时间在往后移。比如,指数第一次站上3000点是在3月4日,北上资金则在3月6日开始减仓,之后连续4天净流出。

  后面几次对应的时间分别是:7月1日站上3000点,7月3日出现净流出;9月9日站上3000点,9月17日才出现减仓;10月14日站上3000点,减持是在10月18日。

  上证综指最后一次冲击3000点是在12月17日,北上资金功不可没,当天“扫货”88亿元,助力指数大涨1.27%并成功收于3000点上方。而在此之前,“聪明资金”已提前埋伏,从11月14日开始连续24个交易日净流入。

  这一次,北上资金不像往常一样见好就收、落袋为安,而是继续增持A股,截至12月27日,已连续29个交易日净流入,创下连续净流入天数新纪录。

  逢百点关口即大买

  对比北上资金今年大举买入的日子和A股走势可以发现,“聪明资金”除了在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前后增持外,亦多次在2900点关口大举买入。

  11月26日,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214.3亿元,是全年单日净买入的最高记录,并且是唯一一次单日流入突破200亿元大关。这一天,是上证综指的2900点保卫战,指数在冲击3000点未果后回调,前两个交易日的最低价已跌破2900点。

  此外,今年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超过100亿元的时间还有9月20日、8月27日和3月29日,分别净流入148.62亿元、112.71亿元和110.93亿元。这三个交易日,分别系上证指数大涨后进行调整的3000点保卫战、连续上涨突破2900点关口、一举突破3000点的重要日子。

  偏爱龙头股

  详细统计今年242个交易日中(截至12月27日)北上资金每天交易的前十大活跃股可以发现,“聪明资金”最偏爱行业龙头股。上榜的名单总共出现145只股票,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上榜天数均达231天。也就是说,北上资金几乎每天都活跃在这三只股票上。截至12月24日,北上资金持有这三只股票的市值分别为1159.69亿元、424.9亿元、688.92亿元,分别占总股本的8.04%、8.5%、7.52%。

  此外,恒瑞医药、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上榜前十大活跃股的天数也均超过200天。这些股票均为对应行业的龙头股,均为北上资金热衷交易的对象。

  综合统计活跃股所属的行业可以发现,北上资金的交易股票活跃在食品饮料与烟草、技术硬件与设备、银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生物医药等行业。而真正青睐的行业则是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银行、材料等行业,买入金额居前三。

  重点加仓38股

  从持仓占比来看,今年多个行业被北上资金增仓,资本货物、材料、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是增仓最大的四个行业。其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及烟草、医疗保健设备及耐用消费品也被明显加仓。消费者服务相关个股则遭北上资金明显减仓。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今年增仓个股达1162只,增仓比例超1个百分点的有375只。增仓比例超5个百分点的共有38只,多集中在半导体、软件与服务、材料及耐用消费品上。

  具体来看,韦尔股份增仓比例最为明显,最新持股比例为15.76%,全部为今年买入,去年北上资金并未持股。其次是华测检测、祁连山,持股比例分别增加13.75个百分点和11.82个百分点。其中,华测检测的最新持股比例达23.66%,接近外资持股比例红线28%。

  从持仓市值来看,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三只股票持仓市值增加逾300亿元。同时,上述被青睐及活跃交易的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海螺水泥、海尔智家等龙头股持仓市值均增逾100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被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的股票明显跑赢市场。上述得到“聪明资金”青睐的龙头股,除海尔智家外,其余股票均涨逾50%,贵州茅台、五粮液更是已实现翻倍。接近被外资“买爆”的华测检测,全年累计涨幅(截至12月27日)为125.94%。增仓明显的祁连山、韦尔股份涨幅分别为85%、403.9%。

  清仓20股

  减持方面,今年有599只股票遭北上资金减仓,其中,减仓比例超过1个百分点的有65只,减仓个股多集中在家居电器、公用事业、交通、汽车等行业。具体来看,欧普照明、顾家家居、大族激光均遭减持超过10个百分点。去年年底,北上资金持有欧普照明20.82%的股份,而最新数据显示只剩下2%左右。另外,聚光科技、上海机场、中青旅及白云机场也遭大幅减仓。

  同时,北上资金清仓退出20股,这些股票多集中在资本货物、材料、软件与服务等行业。不过,清仓个股均为持股量较小的股票。其中,去年年底,北上资金持股量超过100万股的只有永贵电器和长青集团两只股票。如果按卖出市值算,今年北上资金清仓卖出永贵电器4736万元。

  整体市场表现来看,遭北上资金“抛弃”的股票大多跑输市场。截至12月27日,创业板的永贵电器、中小板的长青集团今年累计涨幅分别仅为7.2%、7.12%,均远不及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指数的涨幅。

本版导读

2019-12-28

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