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七大工作重点: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是重中之重

2020-01-06 来源: 作者:

  (上接A1版)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多措并举深化高风险中小机构改革和风险化解,采取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投资者以及市场退出等方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也曾建议,我国需要建立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干预机制,包括建立金融风险预警等级体系和分级响应干预机制,不能完全靠中央政府、“一行两会”进行金融风险的识别和干预,地方政府层面也要发挥自己管理、干预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职责,构建地方层面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机制;同时,提前备好干预“菜单”、可能有必要接受干预的机构名单和干预问题机构的流程,以防一旦出事后手忙脚乱。

  会议还指出,要编制宏观审慎政策指引。构建宏观审慎压力测试体系。加快建立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机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领域。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等。

本版导读

2020-01-0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