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诉讼和解的公告

2020-01-09 来源: 作者: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已达成和解

  ● 上市公司所处的当事人地位: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作为原告、上诉人和被上诉人

  ● 涉案的金额:根据和解协议,Equinor 向COM 支付1.88亿美元

  ● 是否会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否

  一、基本情况

  (一)与钻井平台COSLInnovator相关的纠纷

  2016年3月,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Petroleum AS,以下简称“Statoil”)终止了其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的挪威子公司 COSL Drilling Europe AS(以下简称“CDE”)签署的编号为2001150的作业合同(无日费补偿),此作业合同由CDE拥有的钻井平台COSLInnovator执行。

  挪威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4日,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以下简称“COM”,一家CDE的子公司)作为原告,通过诉讼代理人WIKBORG, REIN & CO. ADVOKATFIRMA DA(一家总部位于挪威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对Statoil向挪威Oslo District Court(“奥斯陆地区法院”)递交起诉书。

  奥斯陆地区法院于挪威时间2018年5月15日作出判决,判决COM胜诉,确认Statoil终止合同不合法,该钻井平台是按规定和规章建造,符合所有适用的规章制度,COM因此符合合同规定的合同义务。法院基于COM提出的其次的诉求判决COM胜诉,即虽然认定Statoil终止该合同的行为不合法,但COM其次诉求中Statoil取消合同的行为仍然是有效的。根据该判决,Statoil被命令向COM支付其尚未支付的该合同项下的取消费用。法院判决诉讼双方须支付各自诉讼费用。诉讼双方可在该判决结果的法律通知送达之日起一个月内就该判决结果提起上诉。

  2018年6月14日,Equinor Energy AS(Statoil 更名后名称,以下简称“Equinor”)已向挪威上诉法院 Borgarting Court of Appeal 提起上诉。2018年6月14日,COM 随后也对Equinor取消合同合法这项判决提起独立上诉。

  (二)与钻井平台COSLPromoter相关的纠纷

  2016年3月,Statoil暂停并之后恢复了其与CDE签署的合同编号为2001151的作业合同项下的作业,此作业合同由CDE 拥有的钻井平台 COSLPromoter 执行。

  挪威当地时间 2017年1月20日,COM 作为原告,通过诉讼代理人 WIKBORG REIN ADVOKATFIRMA AS对 Statoil 向挪威奥斯陆地区法院递交起诉书。证据开示及开庭程序尚未进行。

  上述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16年3月7日、2016年3月21日、2016年12月15日、2017年1月21日、2018年5月16日和2018年6月16日发布的《关于两份作业合同有关情况的公告》(临2016-002)、《关于两份作业合同进展情况的公告》(临2016-003)、《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临2016-043)、《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临2017-003)、《关于诉讼事项进展公告》(临2018-021)和《关于诉讼事项进展公告》(临2018-028)。

  二、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

  COM与Equinor就钻井平台COSLInnovator及COSLPromoter上述相关的纠纷已达成庭外和解并签署和解协议,Equinor将向COM支付1.88亿美元,COM与Equinor亦同意签署一项有助于巩固双方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双方向法院提交联合诉状要求撤销案件(诉讼费用自担)。截至本公告日,双方已向法院联合提交了撤诉申请。

  三、对本公司的影响

  当公司确定相关经济利益基本肯定可以流入时,会进行相应确认处理。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备查文件目录

  和解协议。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月9日

本版导读

2020-01-09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