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To B变现正当时

2020-01-10 来源: 作者: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昨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又分享了他的思考,用时12分12秒,随后的主论坛和数个分论坛,微信各种团队分享了他们在商业化上的成绩和各种想法。

  微信还在进化,所以“未完成”。“未完成”也是一个很高的期许,包括突破5000人的好友限制,包括要做微信短内容。微信还是经常更新,每次更新都有新功能,这说明微信这样日活10亿的国民应用,还要通过各种努力留下用户。张小龙肯定明白,很少人的好友数量会超过5000个,超过5000个要么是公众人物,要么是有商业上的想法,张小龙愿意推翻之前的设定,应该是考虑到这部分人的需求。

  这是腾讯一直很擅长的做法,当年QQ也是如此,QQ当初是一款单纯的社交工具,后来有聊天室等功能,又有QQ空间、游戏,各种功能不停叠加上来,正是这种不断叠加,将用户留在腾讯世界里。

  本次微信公开课,暖场环节是益智类微信小游戏,前年暖场环节是跳一跳小游戏,随后张小龙宣布做小游戏,做小程序。在此之前微信的商业化主要是朋友圈广告,这表明微信在商业化上的努力加重了。

  资源往哪里集中,哪里就往前走得快。腾讯在做云业务,微信下面跟To B有关的业务都招兵买马。腾讯做云业务,最喜欢提的就是有To C经验,有巨大用户,有支付连接。可以看到腾讯在赋能企业,赋能企业背后其实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竞争对手压迫,另一方面,这本身就是趋势所在。

  竞争对手的压迫包括阿里,还有字节跳动,对手善于通过用户触达服务商业客户,广告收入增速都很快。张小龙被称为思考者,做事节制,但再节制也会考虑竞争的需求。微信上线短视频不成功,这说明像微信这样的平台也不是无所不能。在10亿日活用户上挖掘商业价值,这是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优势。

  微信变成赚钱机器,到底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腾讯是个商业机构,赚钱是硬道理,微信是腾讯之重器,当然有更好商业化的需要。对公众来说,重要的是这种商业化时不时能帮助自己的生活更好,就像淘宝购物让很多人生活更好,微信商业化也可能会让沟通更有效率,商家触达用户更为容易,就跟扫码支付一样,都会让生活更便利轻松。

  以前微信曾封杀几个做社交的软件,当时对外解释是如果纵容这种软件是对用户不负责任。微信经常强调有温度、科技向善,强调解决用户痛点,希望这些能在To B商业化的时候,贯彻在每个细节之中。这就是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本版导读

2020-01-10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