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赶进度 资本逆行助力湖北创投

2020-02-28 来源: 作者:李明珠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湖北的创投机构也是一场考验,在过去的40多天,焦虑、紧张、感动,各种错综复杂的情感交汇。

  尽管当下整个湖北省城市运行尚未恢复,作为投资机构而言,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也都按下暂停键,但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湖北多数的投资机构和基金管理人元宵节后都相继“在线复工”,疫情给投资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相比于自身遇到的问题,他们更关注被投企业的困难。以湖北高投为代表的多个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成立抗疫基金,为当地的创新企业排忧纾困。

  募资投资暂停

  线上赶进度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我们本来计划3月份设立两个新基金,一个与上市公司合作并购基金和一个文化科技天使基金,但目前线下的动作都无法进行,基金募集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另外,正常的投资也受一定影响,年前签约的项目本来要打款了,但是一些流程受物理条件限制也没办法做。不过之前签订的协议疫情后我们还是会履行。”湖北长江文创股权投资基金常务副总裁邓利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样的问题是湖北创投面临的共性,从1月底开始的封城,让整个湖北省城市运行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对于创投行业而言,本来去年就比较艰难的融资环境更是因为疫情而雪上加霜。“我们年前启动了QFLP试点工作,一些境内外投资人约好来湖北落地,但由于疫情影响,他们计划来汉尽调都暂停了。” 湖北高投集团总经理黎苑楚告诉记者。

  虽然线下面对面的工作短期内无法正常进行,但根据记者了解,湖北创投机构早已“线上复工”,进行电话沟通访谈,线上的业务调研,梳理行业研究,在线项目路演,争分夺秒利用这段时间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近期,湖北省创投同业公会组织了两场“抗疫税收优惠与疫后政策前瞻”网络讲座,一场就有600多名会员参加网上课程;湖北省创投引导基金中心还主办了首场网上项目路演,也吸引了很多机构的参与。

  用黎苑楚的话来说,创投人对社会都是抱怀激情,这点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消失,“闲不住、不肯闲”是行业特色。湖北创投是中国创投版图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核心要地,湖北的投资布局更多是围绕整个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版图而划定,先进制造、航天军工、能源汽车、软件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高投在引导基金管理方面,截至2019年底,省股权引导基金已参股子基金近50只,子基金总规模近300亿元;参股子基金累计项目投资400项次,累计完成投资金额近90亿元。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湖北省2019年投资案例数量位列各省市的第八名。

  对于疫情对创投行业的影响,他认为主要从两个视角看。首先,从存量——已有基金的角度看。主要受影响的还是基金投资进度、被投企业停工使企业的经营发展出现困难,企业成长进度(包括上市的推进进度)的推迟;其次,从增量——发起设立新基金的角度看,一方面,社会化、市场化的基金募集基本暂缓、推迟了,另一方面,在中央号召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内一些大的金融机构都从讲政治的角度,主动“逆行而上”,给我们吸引资本到湖北设立新基金带来了机会。

  被投企业停摆

  面临诸多困难

  疫情来袭,中小企业俨然成了最难的市场主体。据清华、北大联合调研的数据显示,34%的中小企业账上余额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湖北创投机构都坦言,由于基金投资的长期性特点,疫情对基金投资进度的影响应该可以承受、可以化解,但影响最大的,主要还是已投企业经营发展中出现的困难令人揪心,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湖北企业的经营影响还是不小的。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除部分直接服务抗疫的医药及卫生制品、互联网电商等少数行业外,对行业的影响也是全面的。

  “近期听我们的一名投资经理介绍,在武汉光谷的一家被投企业,全年正常预计销售26亿,净利润2.5亿;2月、3月正常销售每月3亿,利润2000万左右。现因无法复工这些就是直接损失;间接方面,原来大客户制定其为唯一供货商,疫情发生后,客户纷纷选择了多个供应商,对全年的销售又产生了影响”。湖北某大型产业基金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企业时了解到。

  也有光谷的软件信息技术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员工,除了有一些临时性的支援任务,比如对医疗、金融、电力、通信的信息系统保障任务,需要做好防护保障外出,其他都在线办公,疫情导致之前的项目无法按时交付,对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现金流的影响,市场、人才各个方面都有。

  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近日光谷所在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22条,涵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创新、稳岗支持以及优化企业服务等五个方面,以支持光谷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目前主要只能多做些服务工作,帮助企业争取一些资源。再就是加快对一部分已储备的优质企业的投资。还希望与银行投资管理机构合作,推进债转股基金的设立和投资,帮助一些遇到困难的企业化解难题。”黎苑楚表示。

  战疫专项基金成立

  目前湖北省第一只专项抗击新冠疫情的股权投资基金,由中银资本、中行湖北分行、湖北高投、关谷金控联合发起设立,目前已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发起人协议的磋商。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落地10亿元。

  黎苑楚透露,这只基金的设立有很多的示范效应,争取尽早完成设立并尽快投资,基金主要还是重点支持光谷和省内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前景良好的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在抗疫斗争中广泛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企业。目前已启动了项目梳理和筛选工作。

  而另外一只,由建设银行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抗击疫情稳定发展基金也达成意向。同样,2只基金将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尽管当下的困境诸多,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投资者还是充满信心,尤其是本周湖北的零食巨头良品铺子在上交所的上市,有力的提振了湖北投资界、产业界的信心。政府、金融机构、交易所都在共同谋划新产品、策划新基金。湖北高投在深交所的支持下,正在联合博时基金,共同推进“湖北新旧动能ETF指数基金”,同时,积极与上交所对接,共同策划“湖北地方政府债ETF指数基金”;针对上市公司子公司拆分上市、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改革重大措施,发起设立“三个一百”重点基金。

  很多机构也感慨,大疫当前,武汉、湖北没有被资本“抛弃”,国内的大型金融机构出资出力,为缓解企业复工困难提供金融支撑,也为湖北创投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而他们也不能懈怠,争取吸引更多出资人来湖北。而退出的脚步也不能停歇,尽管由于疫情影响,有些准备近期申报的企业可能会推迟,但相信只要一直努力,好“果子”终有要成熟的一天。

本版导读

2020-02-2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