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复工正在“加速度”

2020-02-28 来源: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久违的早高峰堵车,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企业陆续正式复工,这是最近深圳整座城市的“写照”。

  为了加速复工复产,帮助员工回到深圳,一些大型企业采取了更为直接的方式:专机接人。记者获悉,继2月24日从西安包机护送130名劳务工人返深后,27日14时,中国交建承建的深圳地铁项目在三天内再一次迎来了从成都包机返深的50名劳务工人,标志着项目复工复产全面驶入了“快车道”。

  此外,27日下午也有航班从成都、西安两地返回深圳,这两个航班是由南山区组织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创新南山”号包机。陈先生是南山一家科技企业的员工,搭乘班机回深,他感慨道:因为疫情自己在老家休息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次是第一次坐飞机“上班”,深刻感受到公司和深圳这座城市的“向心力”。

  针对专机接回的员工,南山区已要求企业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仅在搭乘飞机之前做好健康排查,后续也将要求企业根据疫情防控要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中交南方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发克表示,护送劳务工人包机返岗也是强化防疫防控的有效手段:飞行前后严密的筛查,能够确保员工是健康的,包机能减少旅途中和不确定人群的接触。

  目前,深圳市各单位、各区、各街道纷纷行动起来推出相关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少用人单位急需补充人力,深圳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推出“新招”。此外,深圳市人才集团及旗下各子公司纷纷拓宽线上招聘渠道。

本版导读

2020-02-2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