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03-07 来源: 作者:

券商缴纳证券投资者

保护基金比例下调

  昨日,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进行调整,A类、B类、C类、D类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6%、0.7%、0.7%的比例缴纳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2020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参照执行。

  证监会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整体运行规范,资本充足,合规风控水平提升,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较为充裕,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在此基础上,证监会调整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预计行业2019年度缴纳金额将下降8%,2020年度缴纳金额将下降45%,有利于更好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减少证券公司经营成本,缓解疫情影响,更好支持证券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程丹)

  

  

  

  

  财政部:完善直接税制度

  并逐步提高比重

  

  财政部6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谋划财政法治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意见》提出,加快税制改革,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另外,对实践证明已经比较成熟的财税体制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财税体制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财政规章或推动上升为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完备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底,财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基本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到2025年,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财政管理行为更加规范,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财政法律制度规范体系、高效的财政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财政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财政法治保障体系。

  《意见》提出了七大任务,包括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推进财政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财政普法。

  在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方面,《意见》提出,加快财政体制改革。研究制定相关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适度加强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逐步实现政府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法治化、规范化。

  《意见》还提出,着力推进税制改革。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加快税制改革,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范围,形成财力协调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推动税收立法,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

  (张达 贺觉渊)

本版导读

2020-03-0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