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稳经济宜着力撬动汽车消费

2020-04-01 来源: 作者:韩忠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现在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我认为,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冲击要远远大于对生产端的。”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了《证券时报》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不容太乐观,如果政府不采取新的支持政策施以援手,预计2020年国内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将达10%。

  不过,他也特别强调,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并非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产业,真正承受巨大压力是第三产业。在这种背景下,汽车产业更应该主动发挥产业优势和价值,拿出应有的担当,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恢复。

  国内汽车销量

  预计同比下滑10%

  “如果政府不对汽车产业采取支持措施,我认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或将下降10%;如果政府及时驰援,还有可能持平。结合目前国内国际的形势,疫情对汽车消费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很难预估,也不敢给出特别乐观的预测。”董扬告诉记者,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空间巨大,但由于疫情的冲击,部分消费群体的收入缩减,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年的销量走势。

  具体来看,董扬认为,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生产端,二是消费端。“物流受阻、一线的工人无法全部到岗,对生产端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董扬认为,按照目前国内的情况,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汽车产业的生产端或将迎来全面恢复。不过,由于目前疫情已横扫全球,将进一步导致全球汽车产业链告急,也许会阻碍国内汽车生产的恢复节奏。

  “现在是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国内的汽车企业很难不采用国外的零部件,疫情牵一发而动全身。”董扬认为,虽然这种连锁的波及已成定局,但目前各国都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预计全球的物流不会遭遇重大影响,因而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生产恢复,影响是有限的。同时,董扬还指出,国内的汽车产能是有所富余的,只要疫情得到妥善抑制,生产端的恢复并不存在太大困难。

  与生产端相比,消费层面遇到的挑战则是不容忽视的。“大家手头不宽裕了,很难激起购车的欲望。”董扬认为,疫情给第三产业造成重创,导致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削减,而这将对汽车消费产生长期影响。

  作为“稳经济”关键抓手

  不久前,《求是》杂志刊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文章强调:应对疫情,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此消息释放后,行业内引起一片热议,纷纷呼吁政府部门加速出台拉动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对此,董扬也提出了几项具体的建议:

  其一,尽快结清国家应该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以减缓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压力。其二,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中长期优惠政策。同时,燃油车方面,1.6升以下乘用车购车税减半。其三,建议限购城市将今年的限购份额扩大一倍,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上,给予更大的空间。其四,建议“国六”全面实施的整体时间不宜变动,但结合企业情况给予不同的支持。一方面,对购买国六车型淘汰老旧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这样对已完成技术升级的企业而言,是比较公平的;另一方面,对未准备好的企业,可适当延长过渡期。

  “之所以要呼吁这些支持,并不是因为汽车产业有多艰难。从全产业来看,汽车应该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行业。因此,我们不应该过多强调自己的困难,而应该更多考虑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应有的担当。”董扬认为,汽车产业对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疫情的冲击下,产业界应该跳出“汽车业看汽车”,从全局的角度出发,为国民经济的恢复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董扬同时特别强调,政府部门在善用汽车产业拉动经济的同时,也应避免政策支持带来的后遗症,尤其是要避免施行临时性的鼓励措施。

本版导读

2020-04-01

眺望疫后汽车产业的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