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也不退钱”该狠狠治一治了

2020-04-03 来源: 作者:左江

  证券时报记者 左江

  

  “出了事才知道,我的钱在划转出去的那一瞬间,就完全不由自己做主了,任由对方操控。我当初怎么那么傻?那么容易相信?”一位投资人追悔莫及。

  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中国成为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瑞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百万富翁人数达到440万人,仅次于美国。但正规的资管行业渗透率低,资产管理能力有所欠缺。在财富管理上,存在着民众理财需求旺盛、但资管机构供给不足的问题。各类打着理财幌子的投资机构应运而生,短期内获得快速发展,也埋下了隐患。

  投资理财,对多数国人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事。此前,他们对投资的概念,仅限于存款或 “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金融产品匮乏,风险意识淡薄,既想获得高收益,又高度依赖“刚性兑付”,因此部分不规范投资机构通过“高收益且本金安全”等虚假宣传,很快就能吸引到大量资金,以致这些年爆雷事件层出不穷,动不动就出现几十亿、百亿、甚至千亿规模的大案子。

  爆雷之后,对投资人来说,等待兑付是个漫长又辛酸的过程。能回来多少?80%太乐观?一半有没有?30%?20%……如果有后悔药,他们一定希望回到当初投资的那一天,告诉自己要理性投资。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中指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资管新规也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

  在少数爆雷案件中,还出现了这样的论调,“宁可坐牢,也不退钱,坐几年牢出来,还有几个亿在手,值得”。这样的想法,虽然不是普遍,但确实也说明,违法成本偏低,势必不利于惩戒与遏制违法行为。这也要求,金融监管应跟上金融创新,需要改革监管体制,解决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尽快填补财富管理监管制度空白。

本版导读

2020-04-03

中金国瑞爆雷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