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04-29 来源: 作者:

  1.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本公司独立董事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异议。

  1.3 本公司董事长姚江涛、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周祺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和完整。

  2.公司概况

  2.1公司简介

  2.1.1 公司法定名称

  中文: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AVIC Trust Co.,Ltd.

  2.1.2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2.1.3公司注册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009号航信大厦

  邮编:330038

  互联网网址:www.avictc.com

  电子邮箱:zhxt@avictc.com

  2.1.4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事务的高级管理人员:罗国华

  办公电话:0791-86667992

  办公传真:0791-86772268

  电子邮箱:zhxt@avictc.com

  2.1.5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报纸:《金融时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2.1.6年报备置地点: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009号航信大厦

  2.1.7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办公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甲2号盈科中心A座25层

  2.1.8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9号金融街中心南楼六层

  2.2组织结构图

  ■

  3. 公司治理

  3.1报告期末,公司总股本465726.71万股,实收资本465726.71万元,股东单位共2家,具体情况如下:

  ■

  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705)的全资子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

  3.2报告期末,公司董事情况如下:

  ■

  3.3报告期末,公司监事情况如下:

  ■

  注:本公司监事会未下设专业委员会。

  3.4高级管理人员

  ■

  3.5公司员工

  报告期末,公司信托业务从业人员423人,具体分布如下:

  ■

  4.经营管理

  4.1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4.1.1经营目标

  成为“备受信赖 专业领先 广获尊重的金融整合服务商”,依托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业务,通过智慧与资源的整合,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4.1.2经营方针:“高起点、高境界、可持续、快发展”。

  4.1.3战略规划

  塑造公司三大战略业务即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核心品牌以及公司整体品牌形象;依托信托科技的核心赋能,建立与之匹配的组织运营体系,实现客户价值、社会价值、股东价值和员工价值“四位一体”的分享型价值创造和价值增长。

  4.2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业务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其中,信托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固有业务主要包括贷款、金融产品投资和金融股权投资业务。

  4.2.1固有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4.2.2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4.3 市场分析

  4.3.1 宏观环境分析

  2019年,中国稳中求进,进一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国内经济在消费需求升级、企业创新、科技进步和社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的共同驱动下,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稳步提升。

  4.3.2 影响公司发展的因素

  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为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如推进信托法、信托公司条例的修订,将营业信托纠纷专章写入《九民纪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资金信托管理制度、信托受益权账户管理机制,规范行业公司治理结构等。

  4.4 内部控制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公司构建了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分工明确并相互制衡、各司其职、规范运作,分别行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内部控制要求,公司设立了科学、规范的机构及岗位,明确界定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设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架构,并制定各层级之间的控制程序,保证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下达的指令能够被严格执行。2019年,结合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在原合规与风险统一管理的架构设置下,单设合规管理部,保障合规管理工作的独立性,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促进公司合规履职能力提升,更好维护受益人利益。

  4.5风险管理

  4.5.1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和管理,坚持积极稳健的经营原则,通过规范运作, 逐步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风险管理规程,制定了系统的风险控制制度。

  4.5.2 风险状况

  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其它风险等。其中,信用风险是公司存续项目面临的主要风险。在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坚持严格落实监管政策和指导要求,及时调整和持续推动制度建设,严把业务流程标准,强化存续期管理和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期内,未发生因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等风险造成的损失。

  4.5.3 净资本管理状况

  2019年末公司净资产128.10亿元,净资本108.35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90.97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之比为119.10%,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为84.85%。各项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均符合监管政策要求。

  4.6绿色信托

  2019年公司持续深化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实体经济为重要着力点,以绿色信托为媒介,依托信托制度优势,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努力。

  一是成立绿色信托业务部,集中绿色产业专业人才,建立绿色产业领域的外部专家智库,提升绿色信托服务能力及专业化水平;二是在理论端持续深耕,2019年发布第三份绿色信托发展系列报告一一《2018中航信托绿色行业精选报告》,并在信托业协会的组织带领下,牵头完成《绿色信托指引》,研究并发布《2018中航信托绿色行业精选报告》,帮助业内厘清绿色信托服务内涵,指导绿色信托业务开展;三是持续贯彻“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的战略布局,通过持续性的绿色投融资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绿色产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四是注重培养绿色信托业务专业能力,将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融入自身组织体系,把节能减排效果作为业务评价指标的重要因素,教育并引导员工在注重经济责任的同时还要勇于承担绿色责任;五是营造绿色发展的企业文化,持续推行“绿航行动”,通过碳排量核算、低碳小程序使用等措施,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公司文化,2019年末,在线活跃用户达369人,绿币累计超过318万个,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6吨;六是在企业行动方面,公司自建办公大楼航信大厦就是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造的绿色智慧生态型办公大楼,是江西首栋全装配式建筑办公大楼,成为南昌红谷滩新区的商业办公新地标。

  4.7 企业社会责任

  2019年公司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深化社会责任理解,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为客户、为股东创造价值。一是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扣国家战略发展信托业务,以信托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托、慈善信托,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建立密切的慈善合作关系,先后成功设立9单慈善信托。二是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6单慈善信托聚焦精准扶贫。2019年设立“中航信托扶贫公益基金”,投入100余万元支持定点帮扶点发展黄桃产业基地、九岭安居工程建设、新农人培训等6个项目。三是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初心使命,开展“爱心·航空”扶贫助困、航空科普、“圆梦微心愿”等活动;赞助支持2019成都、广州善行者公益活动,组织员工和客户参加,为留守儿童募集善款累计近30万元。四是切实履行“受托责任”,全力保障投资者权益,通过讲座、咨询解答、消保宣传进社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消保宣传,共向9.45万余人次普及金融知识。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布《共同信约》企业文化2.0版,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及落地深植,增强组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固有资产

  5.1.1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意见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5.1.2资产负债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二)资产负债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公司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5.1.3利润表 金额单位: 人民币万元

  ■

  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公司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5.1.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合并) 金额单位: 人民币万元

  ■

  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公司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合并) 金额单位: 人民币万元

  ■

  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三)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母公司) 金额单位: 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四)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母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姚江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祺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燕

  5.2信托资产

  5.2.1信托项目资产负债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实收信托合计金额是信托本金累计给付额。

  5.2.2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会计报表附注

  6.1 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1.1信用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不良资产合计=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6.1.2资产减值准备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1.3 固有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长期投资等投资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1.4长期投资的前五名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1.5固有贷款项目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1.6 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开展除信托业务以外的表外业务及担保、代理等其他业务。

  6.1.7 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2 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6.2.1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对比分析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2.1.1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期初数、期末数对比分析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2.1.2 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期初数、期末数对比分析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2.2本年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情况

  6.2.2.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2.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情况

  ■

  6.2.2.3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情况

  ■

  6.2.3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情况

  ■

  6.2.4信托业务创新成果和特色业务有关情况

  近年来,中航信托持续推动业务转型与创新,进一步形成以专业化驱动的私募投行、以策略驱动的资产管理及以服务驱动的财富管理三大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主动在数字信托、标品信托、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绿色信托、小微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快速布局,把握发展先机,取得了多项成果。年内公司确立数字化转型目标,在业内率先提出“信托科技”概念,通过数字研究院持续围绕数据管理、应用、经营、服务等方面开展研究,积极推进数字化在财富管理、小微金融、不动产等领域中的应用,打造公司在数据信托方面的领先优势。小微金融业务重点做实核心风控,投入超亿元资金用于搭建自主风控模型,全年累计向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发放小微金融贷款规模超1000亿。持续推动通航产业发展,依托股东资源,连续两年承办“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致力于成为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项目孵化器、资源聚合器和产融助推器。标准化业务新模式落地,以债券承销业务为着力点,积极拓展公开市场业务领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规模位于行业领先。探索服务信托的无限可能,持续推进服务信托方面的理论创新和业务实践探索,设立了服务信托(数字)业务部,打造支撑新业务模式下的数字化平台,为服务信托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家族信托业务成立(准)事业部,构建了产品体系、拓展体系、顾问体系与品牌体系,成功注册鲲鹏家族办公室,年内净增家族信托141户,净增业务规模21.3亿元。管理“中扶贫临洮百合百家慈善信托”、“青年返乡创业扶贫慈善信托”、“中慈联科技扶贫慈善信托”、“华美绿色慈善信托”等多个慈善信托项目,新增设立“雅安公益养老慈善信托”,积极探索慈善信托在精准扶贫、绿色生态、助困养老等领域的长效机制,注重项目的管理与执行效果,并引入区块链技术,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持续倡导并践行“绿色信托”发展理念,牵头负责的《绿色信托指引》,成为行业绿色信托发展的引领者,成立绿色信托(准)事业部,统筹推进绿色信托业务的高效发展,创新性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

  6.2.5 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报告期内,未发生因公司自身责任导致信托资产损失及赔付等情况。

  6.2.6 信托赔偿准备的提取、使用和管理情况

  公司从2019年税后利润中提取5%的信托赔偿准备金9696.71万元,累计提取52309.3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未使用信托赔偿准备金。

  6.3 关联方及其交易的披露

  6.3.1 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等。

  固有业务关联方情况

  ■

  信托业务关联方情况

  ■

  6.3.2 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3.2.1固有财产与关联方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固有财产与关联方关联交易主要是咨询费和业务收入。

  6.3.2.2 信托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3.2.3 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3.3 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情况,没有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6.4 会计制度的披露

  公司固有业务、信托业务均按照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及以后期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编制。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公司2019年初未分配利润393,878.87万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193,993.00万元,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19,393.41万元,计提信托赔偿准备9,696.71万元,计提一般准备7,582.48万元,分配现金股利101,832.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49,367.27万元。

  7.2主要财务指标

  ■

  8.特别事项揭示

  8.1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无。

  8.2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8.2.1 董事、监事变动情况及原因

  1月26日,因个人及组织安排原因,章建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吴壮不再担任公司监事、王旺松担任公司监事。

  2月21日,经监事会选举产生,王旺松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4月29日,经江西银监局核准拟任任职资格,于庆伟担任公司董事。

  10月31日,因个人原因,康慧珍不再担任公司监事。

  8.2.2 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3月8日,因工作安排原因,余萌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暂由董事长姚江涛代为履职。

  11月15日,经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周祺担任公司总经理。

  8.3变更注册资本、注册地或公司名称、公司分立合并事项

  2019年报告期内无变更事项。

  2020年1月9日,根据《江西银保监局关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公司住所的批复》(赣银保监复〔2020〕2号)以及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公司住所变更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009号航信大厦。

  8.4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报告期内无。

  8.5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情况

  报告期内无。

  8.6对银保监会提出的整改意见简要说明整改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见要求,先后向江西银保监局反馈了公司在压缩通道业务、组织资管新规存量信托业务整改、全面风险排查及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管控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及成效,切实提升了业务发展质量,增强了风险防控能力。

  8.7银保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报告期内无。

  8.8报告期内重大事项临时报告

  3月21日,公司在《证券时报》刊登《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总经理变动的公告》;

  11月19日,公司在《证券时报》刊登《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总经理变动的公告》。

  9 监事会意见

  本报告期内公司依法运作,决策程序 ,内部控制较为完善。2019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财务信息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本版导读

2020-04-29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