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城市经济的微循环

2020-06-02 来源: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城市经济的微循环系统,发挥着最基础、最充分的物质交换功能,维护着整个体系的正常运转。

  木木

  

  学过初中生理课的人大约都知道,微循环系统对人体至关重要,它的运行状态在基础层面决定着人体的存在状态。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关注身体、关注健康,往往都本能地聚焦于一些大器官的状态,很少有人会关注自身微循环的好坏。

  这个重要系统之所以很难引人关注,一是其藏身机体的最底层,人的感觉力很难触及这种深度和细微处;二是这个系统很“抗造”,遇到问题,一般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或勉力而为,或迂回曲进,总归是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尽量不惹麻烦,总是这样不痛不痒,当然就仿佛根本不存在。有此一二,也就难怪人们对此无意识,即使因为这个系统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终致一些重要器官出现状况,引人注意、惹人担忧的也是这些器官的安危,人们的注意力一般很难顾及这个微系统。

  相关的专业研究早就证明,人体的许多健康问题,根源都是这个微循环系统出了问题;如果能把注意力、保障力集中于此,采取的手段、措施集中于此,保障身体健康往往能事半功倍。保证这个系统的健康,其实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首先要在意识上重视,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其次,要保证营养供应的通畅,不能做戕害这个系统健康的事情,比如,抽烟、喝酒之类的不良嗜好,都能对这个微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只要微循环系统足够健康,人体的健康就有最基本的保证。

  人体如此,城市经济体系也一样。在这个体系中,其实也有一个这样的微循环系统,深入在城市经济的最底层,发挥着最基础、最充分的物质交换功能,维护着整个体系的正常运转。流动摊贩、马路经济,就是这个微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微循环系统在经济整体运行中充分发挥作用,除了有非常重要、能力极强的解决就业的功能外,还具有由此而来的释压功能,当经济及整个体系遭遇极端情况,微循环体系比较充分的就业功能,能在相当大程度上释放整个经济、社会系统的压力,既能发挥救急当下的积极作用,对未来发展也产生作用面广泛、更基础的积极作用。

  除了这些重要功能外,这个微循环系统还有一个更不引人注意但又格外重要的作用,即商业人才的训练、培养功能。老徐的朋友老郑,二十多年前准备“下海”经商之前,为了“锻炼胆量”,领了七八岁的儿子,拎个塑料水桶,跑到家附近的永定河引水渠边上,先从水渠里拎捅水上来,就站在路肩,高举了手臂摇着毛巾招呼往来的车辆擦车。父子俩路边儿擦车,整擦了一个暑假;然后,老郑就毅然决然地一猛子扎进了“商海”,扑腾了二十多年之后,除了自己站稳,还几乎把全村儿的人都招呼到北京来。

  当年,永定河引水渠边上的擦车大军,大约也算得上京城一景。在这些“流动摊贩”、“马路经营者”的队伍里,既有老郑这种雄心勃勃、“磨刀霍霍”的人,也有许多初来北京还有点儿找不着北的谋生者,还有相当数量的城市下岗者。这种几乎没有成本,只需自备两条毛巾、一个或大或小的水桶——有的连桶都没有——就能干起来的买卖,既解决了这些人或迫切、或不太迫切的现实需求,更为许多人未来的新生活积攒了“第一桶金”。

  老郑们用自己的生活,诠释了“摊儿经济”的重要性,其实,在更早一些的时候,摆在前门楼子附近的大碗茶摊儿,已经大大方方、挺胸昂头地宣示过自己存在的意义。对城市经济系统而言,这种深入社会经济基质层的“微经济”、微循环系统,意义巨大,除了上面提到的在经济方面的积极意义之外,在文化、精神层面,也蕴含着巨大的人文价值,毕竟许多外乡人接触一个城市、认识一个城市,往往就是由此开始的。

  因此,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就极具积极意义,既具经济方面的积极意义,也对社会、文化方面有积极影响。至于“微经济”、微循环系统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更有耐心、且有针对性地一一予以解决,也是对社会管理体系进步历程中一个极大的促进,也很有意义。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20-06-0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