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反扑 多家券商重启“低功耗”模式加强防控

除投行展业稍受影响外,其他业务条线并未受影响,券商人士预判今年投行业绩仍会好于去年

2020-06-18 来源: 作者:张婷婷 闫晶滢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闫晶滢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几近平复之际,突如其来的二次爆发出现在金融机构总部林立的北京,已经开始恢复现场办公的各家券商也再次迎来挑战。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就在本周一,北京疫情再起苗头之时,北京证监局已向辖区内机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继续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而在北京全市疫情防控不断升级之下,各家券商也逐次重启“低功耗”模式,重新回到此前的“AB轮岗”、“三班倒”等工作模式。

  在业务方面,虽然已有券商采取弹性工作制,但整体来看,券商经纪、自营、资管、研究等多业务线展业并未受影响。北京疫情防控趋严的形势下,投行总部位于北京的券商展业可能会有稍许影响,但由于资本市场改革快速推进,券商人士预判今年投行业绩依然会获大丰收。

  落实疫情防控五要求

  疫情反扑之下,北京市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一场连着一场。新增百余起确诊病例、应急响应升至二级、两大机场取消千次航班……在防控手段不断升级之际,辖区内的居民和企业也经受着考验,各家证券公司也不例外。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上周末新发地市场传出疫情消息后,6月15日,北京证监局下发《关于继续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向辖区内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提出五点要求,主要为:对新发地批发市场等高风险区域密切接触者,14天内不得安排到岗上班;加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做好员工健康防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员工就餐和食堂采购管理;减少人员聚集,严禁违规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大型会议、人员培训和客户聚集活动;健全应急机制建设。

  据了解,目前各家证券机构正严格按照这五条要求对照落实。比如,中信证券总部两三周之前才刚恢复食堂供应,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周开始再次将食堂供应改为盒饭发放;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多家券商对高风险地区员工、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密切接触者,要求居家隔离、远程工作。

  16日晚间,北京市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上调了风险等级以及管控要求,目前北京证监局还未有最新的指导通知,各券商已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管理要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值得提及的是,“不恐慌,不大面积停摆”已成为各行业共识,从记者整体采访来看,虽然有券商启动A、B轮岗或者三班倒的方案,但此次疫情对展业的影响则较春节后的那一波偏小。

  多券商启动弹性工作制

  当前,北京多个区县成为中高风险区,其中北京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金融街街道和月坛街道均在其中,这里也是国内多家券商的总部、北京分公司所在地。证券时报记者多方获悉,已有多家券商总部下发加强防控的通知,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推出弹性安排。

  例如,银河证券在6月14日就已紧急通知,从6月15日起恢复错峰上班,实行最优化现场办公,办公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0%,加强远程办公人员管理。此外,有居住在高风险地区的券商员工称,已被要求居家隔离并接受核酸检测。

  在金融街之外,朝阳区虽然不属疫情高发地,但券商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样未有松懈。例如,中金公司内部人士称,总部已采取弹性工作制,通过错峰上下班、实行AB岗轮换、现场办公人数不超过70%等安排,在保证日常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确保员工安全。

  新时代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除了让部分员工居家隔离、远程办公外,公司还根据某一个周期内疫情对公司展业的影响,对员工考核标准进行调整,比如一季度就将绩效考核标准打了不小折扣。

  投行业务受影响较小

  虽然多家券商都采取了弹性工作制,并且实行个别员工远程办公或居家隔离的措施,但整体来看,券商经纪、自营、资管、研究等多业务线展业并未受影响。目前来看,投行业务由于需要大量出差、拜访等,在北京疫情防控趋严之下,投行总部位于北京的券商展业中可能会有稍许影响。

  “上半年基本没有新项目,都是处理后续工作,公司对出差机会审批非常严格。”北京某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员对记者介绍,他和团队正在准备开发的新项目所在地刚发布通知,从北京前往的出差人员需隔离14天,甚至传出劝返等消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出差,到时候项目还在不在。”该投行人士说。

  有IPO项目规模排名前列的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员工工作状态来看,目前在北京的项目组员工没办法出差,项目承揽、承做会有一些影响,而在外省市的项目组员工工作状态暂不受影响,另外质控部门的员工目前已采取轮岗制。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处于6月中下旬,就申报项目来看,上半年需要申报的创业板项目(不论是新申报还是平移)材料,工作量都已完成90%以上,其他板块项目进度受到的影响也不大。

  2020年行将过半,今年投行业绩会受到疫情影响吗?上述负责人认为,今年如果大型券商不出现大的动荡,投行业绩整体都会好于去年。回顾来看,去年科创板项目作为重要的增量改革,对投行业绩贡献颇大。今年可能同样是个丰收年,各头部券商投行项目储备都比去年多,资本市场改革作用下,今年IPO量比去年多,科创板项目的量亦不比去年少,相信今年大券商投行业绩会好于去年。

本版导读

2020-06-1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