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发行超千亿 同比增近5倍

2020-06-29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兼具股债投资之长的固收增强型策略基金受到青睐,新发“固收+”产品合计募集资金已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发行并已成立的“固收+”基金有92只(份额合并统计),包括7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8只二级债基,募集资金合计1165.15亿元,占全部新发基金规模的13%。而去年同期,仅有38只同类基金发行成立,募资196.88亿元。

  从平均发行情况来看,上半年成立的“固收+”基金平均规模12.66亿元,同比增长144.4%。 其中,成立于3月16日的鹏扬景沃6个月持有A规模最大,达到50.51亿;成立于1月14日的安信民稳增长A成立规模也有49.86亿元。此外,博时恒裕6个月持有A、银华汇盈一年持有A、南方集利18个月定开债A的发行规模都超过了40亿。

  中基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份额继续增长,由去年年底的2.27万亿增至今年5月底的3.37万亿,增幅达到48.5%。

  据介绍,“固收+”产品以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资产打底,获取基础收益,同时通过打新、投资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股指期货等其他资产博取更高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延续结构性行情、全球主要央行开启低利率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固收+”策略未来仍会是稳健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也将会继续成为各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据了解,近期发行市场又将迎来一批新的“固收+”基金。博时恒盛一年持有、兴全汇享一年持有、创金合信稳健增利6个月持有、国寿安保稳丰6个月持有、景顺长城安鑫回报等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计划于7月的第一个星期启动募集;易方达磐泰一年持有、汇添富稳健收益等产品也将很快发行。

  据了解,基金公司非常重视“固收+”基金的运作,纷纷派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如兴全汇享的拟任基金经理之一为兴证全球基金固收部副总监翟秀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翟秀华管理的固收产品规模达1078亿元。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很多“固收+”基金都采用持有期模式。对此,即将管理创金合信稳健增利6个月基金的王一兵表示,设置持有期,可以保证锁定期内基金份额稳定,在配置上受资金进出的影响也会比较小。流动性可控,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制定中长期策略,追求更好的收益。

  北京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将采用“固收+”策略布局更多产品。他认为,注册制下创业板打新存在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希望通过更多新产品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本版导读

2020-06-29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