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07-30 来源: 作者: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648 证券简称:卫星石化 公告编号:2020-075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注: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7亿元,主要原因是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购买固定资产款14.96亿元影响,同时减少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复原这项影响,本期实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9亿元。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制度的规定,切实履行股东大会赋予的董事会职责,勤勉尽责地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220.63万元,同比下降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35.71万元,同比下降14.79%%;实现每股收益0.45元。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12.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8%。创造了公司自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盈利。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2,306,515.97万元,同比增长2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55,105.74万元,同比增长3.34%,每股净资产8.96元。

  报告期内,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以“行‘非常之策’,以价值论贡献,志同道合做好共同事业;下‘非常之功’,以业绩论英雄,全力以赴奋战年度目标”的工作要求,抓住市场机遇,落实各项举措,全面完成各项经营目标。

  (一)生产运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坚守安全环保的生命线,在“安、稳、长、满、优”的生产运营要求下,实现公司各类装置平稳运行,提升聚丙烯装置产能,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方面,加大熔喷改性专用料生产,保障口罩生产原料的供应。平湖基地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36万吨丙烯酸酯一阶段项目、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美国ORBIT项目全面施工,管道、码头储罐与冷冻装置进展顺利,可同步满足连云港项目原料保障。

  公司平湖基地取得 260 万工时无伤害、省危化品指导专家组评分获得嘉兴市最高分。整体完成 MES 系统对工艺报警统计分析功能的上线运行,减少人为干预提高数据分析客观性。

  (二)市场与营销情况

  报告期内,全球经济承压下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关系跌宕起伏,宏观形势不确性加剧。但从长期来看,中国通过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人均消费量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趋势已然形成。锚定方向、深耕中国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中国的化工产品消费量占到全球化工产品总消费量的1/3,是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消费国。中国也是世界化工产品需求增量最大的国家。未来全球化工产品需求增长的2/3来自亚太地区,中国占50%以上。公司依据产业链的效应,推进产品价格APP,实现价格公开透明,引领行业趋势。年产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二期装置、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装置投产有效实现了丙烯的内部消化,将成本下沉,扩大产业链价差优势,保持稳定盈利。

  公司继续推进与全球主流LPG供应商的合作,通过合约、现货等采购模式,从原料端降低风险,保证了供应稳定性。公司加入中国石化联合会烯烃专业委员会,成为国内PDH工作部主任委员单位,与国内同行探讨行业发展。公司的品牌效应、行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社会责任情况

  疫情期间,公司组织向南湖区红十字会捐赠 116 万元,组织员工募捐金额近20 万元,代表公司捐赠口罩近 3 万个,医用酒精、消毒液等近 1100 吨,助力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 145 个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安全开学。联手妇联开展“点亮微心愿,放飞微梦想”帮助四川诺尔盖、 新疆石河子 283 名学生实现心愿,以及助困助学公司内部和社会困难全体近 100 户近 50 万元;疫情期间组织党员上百人参与送餐、消毒、执勤工作; 参与南湖区科技城两新党建品牌交流会, 微党课比赛荣获二等奖, 荣获浙江省“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奖,嘉兴市五一劳动奖状。

  (四)资本运作情况

  公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了募集资金3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已获得核准,正在启动发行准备工作。顺利完成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事宜,公司主体信用评级AA+,2020年2月完成公司债第一次发行,募集资金5.5亿元,创2019年以来同品种同评级民营企业公司债发行利率新低。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银团128亿贷款顺利签约,并按计划放款,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本期将以下24家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情况详见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附注六和七之说明。

  ■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杨卫东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8 证券简称:卫星石化 公告编号:2020-073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17日以电子邮件、书面形式送达公司全体董事。本次会议于2020年7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与通讯表决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的董事7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7人。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杨卫东先生主持,监事唐文荣、胡肖龙、杨玉琴出席本次会议,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充分讨论,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和《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司独立董事就相关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商品衍生品交易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开展2020年度商品衍生品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77)。公司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商品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商品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3、关于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特此公告。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8 证券简称:卫星石化 公告编号:2020-074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九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7月17日以电子邮件、书面形式送达公司全体监事。监事会于2020年7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

  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唐文荣先生主持,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晓炜先生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充分讨论,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和《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8 证券简称:卫星石化 公告编号:2020-077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2020年度商品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投资种类:公司生产运营所需原材料丙烷(LPG)的商品期货品种、纸货品种的商品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

  2、投资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含本数)。

  3、为有效控制经营风险,提高公司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公司及子公司拟进行与自身生产经营相关原材料丙烷(LPG)的商品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业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投资情况概述

  1、投资目的

  公司已建成以丙烷(LPG)为原材料的C3产业链,其中原材料丙烷(LPG)主要通过进口采购。在丙烷价格波动过程中会面临船期变化、下游需求变化等影响,不可避免的存在现货敞口风险,为有效降低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及子公司拟在2020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公司及子公司的衍生品交易为套期保值行为,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由于公司生产运营所需原材料和主要产品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并且与商品期货品种、纸货品种具有高度相关性,公司从事相关衍生品投资选择的交易场所和交易品种市场公开透明,成交积极活跃,流动性较强,公司认为通过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是切实可行的,对生产经营是有利的,能够降低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更好地规避原材料及产品涨跌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

  2、投资金额和期限

  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交易投入不超过2,000万美元(含本数),资本金可循环使用,期限为自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起至2020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止。

  3、投资方式

  由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组织建立公司商品衍生品交易领导小组,作为管理公司商品期货品种、纸货品种的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的决策机构,按照公司已建立的《商品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及流程进行操作。

  4、资金来源

  商品衍生品交易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或银行信贷资金。

  二、审议程序

  2020年7月2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商品衍生品交易的议案》。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该议案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无需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

  三、投资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衍生品交易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受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相关因素影响,期货价格的波动时间与波动幅度与现货价格并非完全一致。相关业务在期现损益对冲时,可能获得额外的利润或亏损。在极端情况下,政策风险或非理性的市场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造成交易损失。

  2、流动性风险:衍生品业务根据公司规定权限下达资金调拨和操作指令,如市场价格波动过于激烈,或是在手业务规模过大,均有可能导致因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所产生的损失。

  3、技术及内控风险:由于商品衍生品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会存在因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或内部控制方面缺陷而导致意外损失的可能。

  4、政策及法律风险:因相关法律制度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制度或合同约定,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

  (二)公司采取的风控措施

  1、将商品衍生品交易与公司经营业务相匹配,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仅投资与公司生产运营所需原材料丙烷(LPG)的商品期货品种、纸货品种的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公司规定了套期保值方案的设计原则,并规定了套期保值方案的具体审批权限。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仅以规避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为目的,不涉及投机和套利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品种仅限于公司生产运营所需原材料丙烷(LPG),其中,套期保值的数量不能超过实际现货交易的数量,期货持仓量不能超过套期保值的现货量。

  3、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公司制定了《商品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对交易进行管理,可最大限度避免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不恰当等造成的操作风险。

  4、设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故障时,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以减少损失。

  四、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一一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一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一一公允价值计量》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衍生品交易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五、独立董事意见

  经过认真审查,我们认为:公司拟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是仅投资与公司生产运营所需原材料丙烷(LPG)的商品期货品种、纸货品种的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公司已建立了《商品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范商品衍生品交易行为,控制商品衍生品交易风险。交易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套期保值为手段,以锁定成本或售价为目的,其决策程序合法、有效,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们一致同意公司开展上述衍生品交易,投资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含本数),在此限额内循环使用。

  五、备查文件

  1、公司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特此公告。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

本版导读

2020-07-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