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渐清晰

2020-07-30 来源: 作者:张达

  张达

  

  7月以来,深圳、宁波、南京、东莞等热点城市相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了包括行政、土地、金融、税收、市场监管等多项内容在内的政策组合拳。这与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部署的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内容相符,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渐清晰。

  房地产长效机制自2016年提出“加快研究建立”后,至今已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及,每次措辞的变化也体现出长效机制的推进速度。2017年和2018年还在从“完善促进”到“构建”、“着力建立和完善”阶段,到2019年就已开始“稳妥实施”方案并试点以及“全面落实”了。此次会议在总结前期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后,肯定了实施效果并进一步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

  那么,房地产长效机制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其实,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提出,主要是通过住房、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来建立。这也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推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众多,因此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案公布出来。不过,从此次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部署的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看,实际上已涉及长效机制的多方面内容,包括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监测、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发挥财税政策调节作用、依法整治市场乱象、住房保障等,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内容渐次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此次会议的除了10个热点城市政府外,还有住建部、央行、自然资源部,这几个都是长效机制制定实施的主要部门。尽管财税政策主管部门没有参会,但是会议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列为下一阶段重点内容之一。在近期深圳出台的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中,就使用了税收手段,提出将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延长至5年。而作为调控成效明显的长沙,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将统一按4%税率征收。预计接下来类似的财税政策还将在多地“一城一策”调控政策中出现。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中央始终没有放松房地产调控,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个别地方刺激需求的政策也被叫停,显示了中央稳定房地产的决心和定力。

  当前,部分城市出现房价过热、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的新情况,不利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的实现,此时更不能放松调控。这也是此次会议首次强调要“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的原因。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房地产调控或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内容之一实现常态化,各地要长期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本版导读

2020-07-3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