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要为市场顺利运转提供优质服务

2020-07-30 来源: 作者:木木

  木木

  

  先有市场,后有市场的管理。本质上说,管理依托市场而存在,其存在的基础性意义,是能从根本上保障市场的顺利运作。

  站在这个角度看,管理就是一种服务。服务得好,市场运转就顺畅,运转成本就低,市场作用也能充分发挥出来,市场就有竞争力,市场参与各方就能有所收益;服务得不好,市场就不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根本谈不上,市场中人就会有所损失。道理虽如此,但在现实中,囿于多种因素掣肘,管理为市场服务的意愿和能力,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10日,安谋中国(Arm中国)董事会宣布罢免董事长兼CEO吴雄昂,随之,罢免者(股东)与被罢免者(公司管理层)展开夺权大战,纷争迁延至今,双方仍处僵持状态。据说,罢免的依据,是股东收到了举报和投诉,认为吴雄昂的某些行为,已经危害了公司发展和股东利益;而吴雄昂对此否认,认为罢免非法,并拒绝交出公司印章和营业执照。

  双方纷争的源起、细节、乃至孰对孰错的判断,在此姑且不论(一时半会儿也很难论得清),单就整件事的程序而言,按说事情不应闹到这种地步。大股东控制董事会,董事会任免董事长,是股份公司存在、运作的基础;只要大股东(或多数股东)认为有必要,按照程序罢免董事长,简直再自然不过。被罢免者即使有千般委屈、万般不忿,也只能拍屁股走人。至于这个罢免决定是否正确,是另外一回事,只能由公司随后的发展来检验。

  既然市场的规矩就是这么定的,各方认真遵守、一致维护,就是最有效率的选择;除非先改规矩,否则,任何一方对规矩的逾越、甚至破坏,都应被制止。就此而言,吴雄昂持续至今的所谓抗争,实在有点儿无厘头;尤其是利用现有公司管理制度的漏洞,拒绝交出公司印章和营业执照、狙击大股东罢免决定的行为,就实在有点儿太“那个”。

  不过,就实操而言,吴雄昂的抗争路径选择,倒实在很有效,安谋中国(Arm中国)大股东至今难以取得对公司的控制权,而且,最让人挠心挠肺的是,何时能取得控制权,好像还很未知。其实,这种选择的有效性,已经被现实反复论证过了,估计吴雄昂也是现学现卖。稍早些且更有轰动性的例子是,当当网的联合创始人李国庆,为了实现对公司的反控制,就率人跑到当当网,一举抢了公司的印章和营业执照,随之“昭告”天下——我又回来啦!

  这些当然都是名人名事,能闹得天下轰动,悄悄进行中的、类似的控制与反控制,现实中估计也不少。既然能成为人尽皆知的经验,而且实际操作起来,似乎也总是很有效,能立竿见影地取得攻防战的主动权,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毋庸讳言,这样的纷争,不但危害涉事公司的发展,甚至严重到伤筋动骨、危及性命,对整个市场、对公司所处的行业,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无数事例,已经对此反复证明。

  既然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市场管理者就需要在制度上有所改进、有所防范,毕竟,大量的资源、大量的能量被无谓地浪费在这种纷争里,而且每每搞成一地鸡毛的状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肯定会大受影响。这显然也有违市场管理的初心。已经到了有所改变的时候。消弭这种纷争,于市场管理者而言,原本也算不得什么天大的难事,只要牢记来处和去向,就能坚守职责,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及时的优质服务,市场运作必定会更顺畅、更有效率。

本版导读

2020-07-3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