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腐为落点制止餐饮浪费

2020-08-12 来源: 作者:罗文

  证券时报记者 罗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据今年7月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遭受饥饿,2020年全球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

  近10年间,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加,2019年产量最高达6.64亿吨,创历史新高。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谷物总体自给率超过95%,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用油原料和动物饲料来自进口的比例较高,对国际市场有一定的依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食物消费的数量和质量超过全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这是水利、种子、化肥、农业生产技术等要素得到极大改善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全球配置资源。人均耕地少、农业生产不具备比较优势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通过出口工业品和进口食用油原料和动物饲料,中国的粮食供应问题才解决得非常好。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威胁粮食稳定供应的内外因素始终存在。外部主要是供应链安全,内部主要是粮食生产天然的低比较效益、适耕土地被占用、部分土地劣化等问题。所以,对粮食安全不能麻痹大意。

  应对粮食问题,一方面要增加生产和确保供应链畅通,另一方面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作为农耕国家,中国人有节约粮食的传统,流传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等名言,相对于浪费其它物品,人们对浪费粮食更加不能容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传统。但与此同时,在长期贫困之后的丰裕期,也很容易出现基于补偿的放纵行为,出现以浪费显示阔气和炫耀富足的现象。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政风从来都是影响社会风气的重要因素,补偿心态一旦体现为公共部门、富有阶层的奢靡浪费,就有向全社会扩散的危险,导致人们将祖祖辈辈的告诫抛诸脑后。制止餐饮浪费应该区分两条线,采用不同的策略,一条线是针对公务部门,一条线是针对普通民众。对公务部门的宴请和日常餐饮消费,应该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将其纳入反腐败工作之中,但由于餐饮浪费属于面广、量多、单笔金额不大的腐败,单纯依靠上级监督效果并不好,鼓励民众监督和新闻媒体曝光,对这种腐败的治理非常重要。

  对于普通公民,主要靠宣传引导,要让民众了解粮食生产和供应的国情,还要向全社会普及粮食生产与能源、气候之间的关系,让公民认识到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好的消费习惯,而且是在为保护环境和防止气候变暖作贡献。

本版导读

2020-08-12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