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连锁热度不减 300家机构扎堆调研一心堂

2020-08-24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8月17日至21日),大盘震荡上涨,沪指涨0.61%,报收3380.68点。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机构调研热度有所回升,沪深两市共有71家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

  分行业看,医药生物公司最受关注,一心堂、我武生物、普洛药业、圣达生物、溢多利等9家公司收获调研。其中,一心堂还是周内最受机构青睐公司,在8月18日披露半年报后,8月19日、20日,一心堂两天之内先后组织了8批次电话交流会,合计接待机构约300家。公司一周股价上涨5.22%。

  业绩亮丽公司受关注

  上周机构调研仍围绕业绩主线,获调研公司多业绩表现抢眼。据记者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66家公司中,有49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中,14家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00%,天邦股份、天赐材料、海欣食品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5倍。

  受到机构密集关注的一心堂,其上半年业绩也实现了稳健增长。一心堂主营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业务,其中医药零售连锁是其核心业务。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0.29亿元,同比增长19.15%;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增长23.46%;扣非净利润为4亿元,同比增长19.43%;经营性现金流为5.75亿元,同比增长91.13%。

  一心堂在调研中介绍,二季度,由于疫情的逐步缓解和人流限制的逐步解除,客流量的增长开始恢复,虽然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品种销量开始大幅下降,但其他类产品包括中药、保健品、器械、中西成药的销售逐步恢复,这也让归母净利润达到了接近24%的增长比例。

  一心堂开店计划不变

  门店扩张方面,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一心堂门店数合计6683家。报告期内新开535家、搬迁88家、关店30家,上半年净增417家。

  有机构询问公司后续开店计划,一心堂表示,公司计划净增长800家,省内省外各接近一半的水平,截至现在还没有要调整全年规划的情况,应该能够按照计划来完成门店拓展。

  机构还重点关注到相关行业政策对一心堂的影响。公司认为,第三批带量采购(包括之前的两批)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处方药流入药店,对药店带来两个方面改善:一是改变顾客对药店的认知,药店不仅以OTC和普通处方药销售为主,此前很多只能在医院买到的处方药在药店里也能买到,且价格实惠;其次,为药店带来新增的流量和销售机会。

  据一心堂介绍,集采的品种公司第一批第二批合计51个,同通用名品种1000多个,占总销售额7%左右。目前来看,销售占比相对不高,对公司毛利率、净利率的影响还不明显。这些品种销售实现近两位数增长,毛利率确实有降低但毛利额提升。如果销量提升还是会摊薄毛利率,但是毛利额跟净利额会增加。

  此外,近期药监局发布《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2025年前允许药品零售企业配备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含药士、药师等)承担执业药师职责。就这一政策的影响,一心堂表示,对于职工薪酬的减少目前来看不明显,因为公司一直鼓励大部分员工去考执业药师,提升服务能力和专业知识。公司每年考执业药师的员工大概5000多人,20%左右通过率。

本版导读

2020-08-2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