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中期业绩韧性足 精选层示范效应初显

2020-09-05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从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来看,整体经营保持稳定,业绩状况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8月31日,共有8068家挂牌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率为99.08%,较去年提高0.52个百分点。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部分行业实现逆势增长。精选层公司综合表现优于市场整体水平,引领和示范效应初显。

  整体经营较为稳健

  财务风险保持低位

  从数据来看,六成挂牌公司实现盈利,精选层公司率先企稳回升。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影响,挂牌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小幅下滑。8068家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806.61亿元,同比下降7.62%;净利润312.72亿元,同比下降3.77%;但有60.04%公司实现盈利。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和企业复产复工推进,精选层公司率先在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恢复性增长,带动盈利状况持续改善。从披露一季报的精选层公司来看,营业收入由一季度同比下降9.41%转为二季度同比增长20.49%。31家精选层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15.05%,半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6.45%,盈利能力优于其他层次挂牌公司。

  同时,财务杠杆保持稳定,债务风险相对较低。非金融行业挂牌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9.73%,较年初微增0.19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50和1.13,较年初提高了0.02和0.03,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均在安全边际以上。同时,得益于国家应对疫情、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各项税费支出同比减少13.02%,有效减轻了企业成本压力。

  对比显示,相较市场整体水平,精选层公司的稳健性更高。一是偿债能力略优于其他挂牌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25%,低于全市场均值1.48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51和1.16,高于市场均值0.01和0.03。二是大幅压降成本费用,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01%,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同比下降6.1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6.36%。三是加大销售回款力度,平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4000.79万元,同比增加13.73%,占净利润的100.63%。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驱动引领发展,部分新兴行业表现突出,精选层公司注重研发投入,整体投入——产出效益较高。一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5.13亿元,同比增长6.36%;研发强度4.54%,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基础层公司及创新层公司0.6个和1.75个百分点;18家公司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12家公司研发支出超过1000万元。二是在疫情期间仍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上升3.71%,其中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8.32%。三是精选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分别达到11.25%和4.35%,分别较全市场高6.66和2.82个百分点,实现了投资的高转化和高收益。

  在高新技术方面,研发强度高,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挂牌公司中的高技术产业公司共计3057家,占比37.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1014家、高技术服务业2043家。高技术制造业研发强度7.14%,较制造业挂牌公司整体高2.74个百分点。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保证了高技术制造业挂牌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获利能力,净利润率为8.21%,较制造业挂牌公司整体高1.88个百分点。在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挂牌公司投资长期资产现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93%,产能规模不断扩大。

  其中,部分新兴行业化危为机,精选层公司受益新基建增速亮眼。一是医药制造业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医药制造业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46%、22.35%,同时研发费用增加16.41%。二是疫情影响之下,工作生活模式转变与复苏带来新机会。三是新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增速较快,精选层相关产业公司受益较多。

  注重股东回报

  和往年相比,挂牌公司多种形式回报股东,精选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较大。截至8月31日,577家公司披露半年度分红预案,较去年增加26%;其中,177家公司为2020年的第二次分红。81.98%的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拟分红总额约58.69亿元,较去年增加约49.60%。此外,2020年上半年还有39家公司披露股份回购方案,同比增加39.29%,拟回购总金额7.89亿元。精选层公司中,目前已有7家公司披露半年度分红预案,占比21.88%,全部为现金分红;其中4家公司为今年第二次现金分红。合计拟发放现金红利1.43亿元,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1.28%。

  并且,公司治理质量持续提升,精选层公司高标准落实新规。《挂牌公司治理规则》发布以来,超过95%的挂牌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按照新规要求,完成了对公司章程等内部制度的修订,为提高公司治理质量奠定了制度基础。一是股东权利行使更加便利。今年上半年,400余家超200人以上的挂牌公司在审议重大事项时实行单独计票制度,390家挂牌公司股东大会采用了网络投票方式。单一股东持股超过30%的精选层公司,均按要求在公司章程中规定了董事、监事选举实行累积投票制。二是“关键主体”胜任岗位更有保障。根据2020年半年报披露情况,89.35%公司聘任了董事会秘书,其中62.50%为专职担任;超96%的财务负责人具有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三是监督机制更加健全。新三板独立董事制度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实施。378家挂牌公司共聘任852名独立董事,其中63.6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50.77%同时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普遍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精选层公司均在入层前设置了符合规定人数、专业背景和任职资格的独立董事;独立董事严格依据行使职权,已就募集资金使用等事项累计发表近百份独立意见,更加健全的监督机制为公司治理规范性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保障。

本版导读

2020-09-05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