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

优化挂牌准入条件推进精选层持股行权

2020-09-07 来源: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新证券法就是一部投资者保护法。与原证券法相比,新证券法在立法理念、立法对象、立法体例和立法制度上实现突破和创新,体现了自己的特色。证券法修订前,新三板市场所依据的仅仅是行政法规,法律地位不足。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新三板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与证券交易所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徐明表示,对于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而言,要继续加强诚信建设。要就诚信建设出台专门规则,并在挂牌准入、市场分层、股票发行等多个领域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运用,把诚信建设进一步做深做实,引导挂牌公司诚信经营、不说假话、不做假账,做到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同时要继续完善法治环境。

  提升挂牌公司质量是投资者保护的关键,也是实现新三板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徐明介绍,下一步,新三板将优化挂牌准入条件,吸引优质企业挂牌,通过把好市场入口关提升挂牌公司质量;分类施策、科学监管,以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同时以公司治理新规落地为契机,督促公司严格落实公司治理和内控要求,切实做到真实透明、治理规范、内控有效,并积极回报投资者;健全摘牌机制,推动摘牌细则出台,及时出清未披露定期报告、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违法等的公司,并在摘牌过程中对投资者的利益诉求予以重点考虑和关注;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坚决打击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破坏公平交易原则等各类侵犯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捍卫法治的尊严,维护规则权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徐明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投服中心等推进精选层持股行权工作,做好代表人诉讼、支持诉讼、先行赔付等救济机制在新三板的应用研究;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理性认识并投资新三板。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供图 翟超/制图

本版导读

2020-09-07

聚焦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