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错位发展 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

2020-09-10 来源: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北京将设立自贸试验区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最大看点之一,服务业开放是北京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特征之一。9月9日,记者从服贸会上了解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主要围绕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七个领域,其中的重中之重是金融和专业服务。

  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

  “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本届服贸会上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在北京设立自贸试验区意义重大,进一步释放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同时也将增强国际社会的信心。

  截至2019年7月,我国自贸区已经形成了东西南北中,沿海成片、内陆连线的新格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北京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意义在于,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又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北京扩大开放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来看,北京设立自贸区,相当于形成了京津冀自贸区群。北京将发挥引领作用,三地各具特色发展,协同联动也将加强。

  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是北京自贸区的三大特征。服贸会期间,北京市制定发布了数字贸易发展的三大重磅政策。根据《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将达到55%,北京将被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五大任务,包括: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竞技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探索试验区内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发展路径;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等数字贸易重点领域政策创新;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建立上下联动、开放合作的试验区建设工作机制等。《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北京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内容。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北京具有发展数字贸易的明显优势,这里集聚了发展数字贸易需要的高端资源。

  对于北京自贸区建设的后续安排,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服贸会上表示,将抓紧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法,科学地规划实施路径,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金融和专业服务

  是重中之重

  昨日在2020年服贸会“北京日·开放引领”活动上,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介绍,北京将主要从服务贸易的领域、政策、环境、特色四个角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领域来看,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主要围绕着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七个领域,其中重中之重是金融和专业服务。

  王红表示,在金融领域,目前,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等已经开放了外资持股比例,北京市正在按照国家安排逐步探索开放保险业,很快将形成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同时,北京市将服务落地北京外资金融企业加快各类牌照申请工作,尽最大努力缩短企业从设立到经营的周期。

  在专业服务领域,北京已经把专业服务作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加快专业服务业的开放进程,努力让紧缺的高端专业服务业人士享受到与科学家一样的待遇。同时,北京市还在不断拓宽文化、旅游产品及优质商品进京渠道。北京还将结合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的发展,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优化过境免签政策,加快建设国际航空货运体系,提升高端物流能力。

  投资政策方面,王红透露,目前经有关部门同意,在自贸试验区实行的服务业领域开放政策,凡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均可按程序报批后进行试点,或者是纳入示范区建设。

  “我们正在谋划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升级版,将着力解决试点期满政策延续性等关键问题,探索将各项创新突破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稳定性,给国内外的企业打造更加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我们将充分发挥服务业扩放开放与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按照产业加园区加制度的思路设计立体化的开放体系,重点建设自贸区中保区以及N个开放园区,打造一批政策贯通功能突出各具特色的开放高地。”王红表示,这其中会有很多新的尝试,如开展天使创业投资税收与投资年限反向挂钩试点等。

  从硬件环境上,王红表示,北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国际人才社区。目前国际学校已有23家,基本做到每个区都有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有七家,正在探索与国际医疗商业保险的对接。

  李世杰表示,目前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大多也都包含服务开放的内容,但是侧重点不同。北京服务开放的关键词在于“综合”,这意味着北京将会开展更多领域更广对象的服务开放试点。

本版导读

2020-09-10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