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只科创50ETF获批 发行大战即将打响

2020-09-14 来源: 作者:
李树超/制表 周靖宇/制图

  备受期待的科创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周五获批。4家手握批文的基金公司对于新产品发行已有安排,新一轮发行大战一触即发。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4只科创50ETF预计在9月15日发布招募说明书等文件,9月22日将启动发行。借鉴此前泛科技ETF产品和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经验,新ETF可能设置募集规模上限。

  积极筹备产品发行

  9月10日,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首批4只科创板50ETF产品获批,华夏、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首批拿到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将尽快启动新基金的发售,目前正在开展新基金的发行预热和档期安排。

  一家获批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初步计划,预计于9月15日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等文件,9月22日可能正式发行。“当然,发行档期安排最终以公告为准”。

  其他多位接近获批公募的行业人士表示,作为市场上首批科创板指数创新产品,获批公司非常重视科创板50ETF的首发。相信各家公司都不会落后,会尽快安排发行。

  记者了解到,快速发行需要提前预热,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在通过线下路演、网上直播、投资者教育等多种形式,展现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和各家公募的管理优势。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产品获批后,公司立即推进科创板50ETF的发行预热。已经安排好档期,与券商预约线下路演。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预约了直播,安排拟任基金经理向投资者介绍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以及公司在ETF运作管理方面的优势。各家公司都非常重视投资者教育,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的直播、投教视频、投教文章等,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和认识这类产品的投资价值和波动特征。“事实上,我们公司的投教工作从7月15日产品上报时就已经启动了,不过此前的推广重点在宣传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现在产品获批了,就可以直接推介产品了。”

  另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对科创板50ETF非常重视,产品的预热和推广周期都比较长,力度也非常大。而且公司非常重视创新产品的投资者教育,希望能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产品的波动特点和收益风险特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谈及对首批科创板50ETF发行的预期,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借鉴此前科创主题基金和泛科技ETF发行的特点,首批科创板50ETF可能会设置募集规模上限。如果限售,首批产品的募集应该会比较顺利。

  还有多位市场部人士也表达了对科创板50ETF产品发行的乐观预期。作为首批发行的科创板指数基金,产品具有稀缺性,而且科创板50指数今年涨幅可观,较好的赚钱效应对资金有较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为维持创新产品的平稳运作,之前,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上限。主要投向科创板市场的“纯正”科创板基金也设置了20亿~30亿元的首募目标;今年泛科技股票ETF也设置了15亿到100亿元不等的募集规模上限。

  为产品提供最强支撑

  在跟踪指数相同的前提下,ETF产品的差异更多地体现在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和投资运作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上。

  据接近获批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各家获批基金公司都派遣精兵强将,管理公司旗下首只科创板50ETF,力争为产品投资管理提供最强支撑。

  据了解,华夏科创50ETF的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张弘弢和荣膺分别具有10年和近5年的ETF投资管理经验,现在分别担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和高级副总裁。华夏基金备战科创板已久,十分重视相关投资研究和投资者教育。在科创板正式推出之前,就已着手打造投资团队,整合研究资源,针对科创类企业的各个细分赛道、子行业,配置专门研究员深入覆盖,形成了立体式投研体系。

  同样,易方达科创板50ETF也将由成曦和林伟斌搭档管理。公开资料显示,成曦,经济学硕士,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现任易方达创业板ETF等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林伟斌,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现管理易方达中证红利ETF等4只指数型基金。

  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是该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拥有多年大型宽基ETF管理经验,带领的团队以精细化运作和无差错运营在业内享有盛名。华泰柏瑞基金也是业内ETF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公司之一,最早涉足ETF领域,发行了首只跨市场ETF和首只红利主题ETF。

  工银瑞信基金将派出赵栩管理科创板50ETF,他是金融工程硕士,具有12年指数及量化投资研究经验,现任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目前担任工银上证央企ETF、工银上证50ETF等多只指数及ETF产品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运作经验非常丰富。

本版导读

2020-09-1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