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打开提振经济信心之门

2020-09-16 来源: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秋分前一周,上海迎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连续多日的响晴之后,一场八分透的雨水光临,令暑气渐远。

  这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工博会有9大专业展区,包括工业自动化、节能设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本次展会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馆,开设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并有诸如万米级水下机器人等多个“首展首发”亮相。

  工博会举办地在上海虹桥的国家会展中心,50天后,这里将召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三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俗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新颖大气,本周将有2000多家海内外工业企业参展商及观众、媒体云集。

  昨日是开展首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展馆,记者尝试与中国移动展台工作人员交流,“请问,5G+智慧工厂具体落地情况如何?用户有哪些反馈?”对于记者提问,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产业合作经理毛飞翔说,智慧工厂就是利用5G、云、AI、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工厂信息管理,减少人工干预,是5G深入垂直行业的一个典型。他介绍,在已经落地的中烟机械智慧工厂,车间内利用5G代替WIFI,控制AGV进行远程指令下发,可增强网络稳定性并降低时延。还有AR远程运维等诸多应用场景。

  “5G基站耗电巨大,会否影响智慧工厂进一步发展?”面对记者提问,毛飞翔表示,耗电这个问题无法回避,但“夜间关闭基站电源”的情况在商用场景下不会发生,因为智慧工厂晚上也不停工。

  转一个弯,记者来到正泰电器展台,工作人员章文俊满口吴侬软语,他带记者来到“正泰5G基站应用方案”看板前,并作介绍——以“正泰云”平台为载体,借助储能、光伏、配电三大产业板块,为5G基站打造智慧能源应用方案。记者问“这个可以解决基站电费高企的问题吗?”章文俊回答:“从两方面来解决,一是采用分布式能源方案,二是依靠节能技术。”一边听,记者一边盯着展台上的三张图仔细端详,这里分别标注了“宏基站”“微基站”和“皮基站”,并有对应的应用场景模型,如隧道、办公室、酒店等。

  对于主办方来说,非常时期举办如此大规模、高层级的展会,既要严格防疫措施,又要尽量减少对参展、参观的干扰,不啻一个两难命题。反过来想,越是充满挑战就越要办得精彩,这恰恰彰显出我国政府坚决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工博会如期在中国举行,对于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无疑也具有积极意义。

本版导读

2020-09-1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