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再增

2020-09-16 来源: 作者:吴家明

  据媒体报道,英国下议院二读通过一项涉嫌违反脱欧协议的市场法案,但该法案在英国保守党内部引发巨大争议,或将影响到已经陷入僵局的英欧贸易谈判。

  据悉,英国约翰逊政府近期推出极具争议性的“国内市场法案”,拟废除脱欧协议中需在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设置海关的要求,并大幅修改甚至否定脱欧协议中关于国家补贴的政策。约在一周之内,议员们将就议会是否应批准实施提案中争议最大的部分展开辩论。而在近日,英国与欧盟举行第八轮脱欧贸易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在10月15日欧盟理事会开会前贸易谈判无果,那么英国准备接受现实,那就是无协议脱欧。

  当前,疫情重挫英国经济。欧洲和英国的多家汽车产业协会警告称,若英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汽车行业将被征收关税,这将使得汽车价格上涨,并导致需求下降,可能在未来五年使汽车产量减少300万辆,并在未来五年内给该行业带来1100亿欧元的贸易损失。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表示,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可能会让英国202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至少3个百分点,并导致英国央行增加资产购买数量,甚至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吴家明)

本版导读

2020-09-1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