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挂牌转让 第三大股东欲清仓退出

2020-09-24 来源: 作者:陆慧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中信建投基金遭遇“七年之痒”。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稳定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公司第三大创始股东———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欲转让中信建投基金20%的股权。

  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此次转让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底价为14456万元,与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相当。若成功转让,江苏广传广播传媒将完全退出中信建投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9日,2016年增资,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出资1.65亿元,持有55%股份,为其第一大控股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持有另外45%的股份。

  根据公告显示的条件,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全国性国有控股上市大型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意向受让方须具有证券、资产管理金融行业背景5年以上,主业与基金管理公司关联度高。

  转让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为66896.88万元,净资产55490.69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51.3万元,利润总额1319.46万元,净利润950.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43.4%,净利润下滑54.02%。中信建投基金盈利高峰出现在2016年,当年,公司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718.31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10.46%,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17.2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 26.29%。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中信建投基金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规模71.25亿元,排名行业第94名。

  而就在股权发生变化前不久,中信建投基金刚刚迎来成立以来的第四任总经理。6月20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金强担任公司总经理。金强曾担任中信建投证券北京望京中环南路营业部经理、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北京东直门营业部经理、北京安立路营业部经理等职。

  在此之前,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于5月22日离任。资料显示,邱黎强曾在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筹备组工作,后担任过中信建投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等职;邱黎强去年1月才加入中信建投基金,任职总经理的时间不到1年半。

本版导读

2020-09-24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