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携手通化市助力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2020-09-28 来源: 作者:孙宪超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9月24日~25日,“携手资本力量、赋能通化振兴”活动在吉林省通化市举办,深交所与通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交所通化基地正式揭牌,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期间,深交所还举办注册制改革培训、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地方经济发展动能和资本市场活力。

  “资本市场可以充分发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吉林各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从宏观上助力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经济韧性;从微观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要素资源聚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深交所持续加大

  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为资本市场服务吉林、服务通化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资本市场可以充分发挥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吉林各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从宏观上助力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经济韧性;从微观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要素资源聚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当前,深交所正全力推进落实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能力。从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至今,市场整体平稳,主要制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运行顺畅,创业板改革开局良好。目前,深交所已受理378家企业的创业板注册制首发申请,已有33家公司成功上市。改革后的创业板整体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将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深交所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和创新资本形成功能,推动通化科技、资本、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更好服务通化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结合通化发展特色,加大对医药、食品、旅游等支柱产业,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二是支持已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更加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用好深交所丰富的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产品功能,拓宽通化地方和企业的融资渠道。四是加强通化企业与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对接,充分利用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提供更加优质的产融对接服务。五是加强人才培训交流,为通化举办定制化培训服务,增进双方人员往来与互相学习。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交所持续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深耕地方资本市场培育工作,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产业特色量身制定服务方案,拓宽“在地化”服务广度和深度,高效快速响应地方需求,提供包括上市培育、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培训服务、科技金融在内的全链条精准对接服务,在服务地方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通化已确定

  1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通化市重视发展资本市场。通化市目前有6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通化东宝、通化金马、通葡股份、紫鑫药业、吉药控股和益盛药业。在吉林省9市州当中,通化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仅少于长春市和吉林市,排在第3位。

  2018年,针对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化市率先在吉林省内宣布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据通化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化市已经确定了1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其中,近期重点培育企业有8家,中期和远期各有4家企业。

  据介绍,在本次通化市与深交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交所在通化成立基地之后,通化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筛选梳理辖区内优质企业,加快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引进力度,推动企业规范管理,推荐企业在深交所上市,争取深交所在上市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同时,通化市还将争取深交所支持已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增发等方式,改善治理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通化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融资。

  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本次与深交所举办的活动,对于促进地方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区域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意义深远。随着深交所通化基地的落地,通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更好发展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本版导读

2020-09-2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