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完成整改 分级基金加速转型

多只分级B提示高溢价风险

2020-10-13 来源: 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距离分级基金的最后告别还有不到3个月,存量产品加速整改。近期,分级基金密集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去向。招商中证白酒、兴全合润分级等百亿级分级基金已公布整改方案,拟转型继续运作。

  同时,部分分级基金仍持续高溢价,基金公司紧急提示风险,防止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

  分级基金密集转型

  按照监管相关规定,全部分级基金今年年底前要完成规范整改。大限渐近,分级基金加快整改步伐。仅10月12日一天,就有富国、鹏华、银华、国联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十余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基金整改相关事项。Wind资讯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超百只分级基金发布类似公告(母基金及A、B份额分开计算,不重复统计后期提示公告),绝大部分基金将以转型的方式继续运作。

  最新加入整改的分级基金中,不乏百亿级“明星”产品。9月28日,兴全合润分级公告称,拟实施基金转型。若持有人大会投票结果达到监管规定的条件,兴全合润将转型为一只LOF基金。资料显示,兴全合润成立于2010年4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564.69%。

  此前,另一只百亿级分级基金招商中证白酒也发布公告,取消产品分级机制。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除已发布相关公告的分级基金外,还有近50只产品的转型方案已获通过,未来这些分级基金也将陆续启动相关程序。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转型为LOF基金、指数基金,或者直接清盘是分级基金整改的主流路径。

  至于转型或清盘这两种方式的结果,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分级基金转型,对母基金的持有人没有什么影响,对子份额持有人则有一些影响。A份额的持有人多为风险偏好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如果不能接受转为高波动的权益类产品,可以在整改前选择场内卖出,或者买入同等份额的B份额,然后合并为母基金赎回或转托管到场外赎回。看重交易机会的B份额投资人可以在转型前处置份额,在场内卖出,或买入同等的A份额,然后合并为母基金赎回或转托管到场外赎回。

  对于即将清盘的分级基金,业内人士建议持有人最好选择主动赎回,以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去投资其它产品。

  基金公司提示高溢价风险

  分级基金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最后的日子里,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价格连续走高,基金公司也紧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防止投资者盲目追高。

  10月12日,指数放量上行,创业板B、深成指B、生物B、生物药B等多只分级B基金均封于涨停板。集思录数据显示,昨日有12只分级B基金的溢价率超过10%,最高的达到106.51%。

  分级B基金的连续走高,基金公司紧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鹏华基金10月12日发布公告,提示旗下鹏华中证酒、鹏华国证钢铁行业两只基金B份额价格明显高于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风险。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9日,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类份额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928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信诚基金也发布旗下信息安全B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多家基金公司提醒,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投资情绪升温是分级B基金溢价提升的主要原因,但内含杠杆机制的分级B风险很高,需要警惕风险。

  一家公募品牌部人士表示,“市场波动较大时,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成为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博取超额收益的工具。但较大的波动也放大了风险。而且不少分级基金已依照规定转型清盘,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末日炒作’。”

本版导读

2020-10-1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