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完善制度安排 推动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2020-10-17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需要远近结合,依托现行法律法规推出REITs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李超指出,REITs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方面,REITs有利于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提供增量资金来源,增强政府和企业的再投资能力,畅通经济内循环。另一方面,REITs作为权益性金融产品,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与此同时,REITs回收资金用于补短板领域,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另外,REITs具有流动性比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比较强等特点,可填补当前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拓宽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

  李超强调,需要远近结合,依托现行法律法规推出REITs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基础设施领域入手,以公募资金+资产支持证券模式推出公募REITs试点是现实可行的一种选择。与成熟市场相比,目前的基础设施REITs交易结构和层级略多,交易规则有待进一步检验。

  “试点方案需要依托现行法律框架,充分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力求坚持REITs的实质。”李超表示,完善制度供给及相关政策安排是推动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税收政策也是REITs产生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希望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率先进行公募REITs试点相关的工作推动、落地。下一步,在法律框架和税收政策这些大的方面,进一步明确清晰,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各方合力,确保公募REITs行稳致远。另外,还需要将国际实践和中国国情相结合,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道路,在试点过程中,希望相关各部门、各参与机构、企业发挥合力,稳步推进试点进程,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确保业务行稳致远。

  李超认为,北京市高度重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出台了支持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政策,此举为公募REITs试点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坚定了信心。同时,也希望通过公募REITs试点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本版导读

2020-10-1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