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治理改革

2020-10-22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贺觉渊

  

  10月21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金融普惠性、养老第三支柱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科技等话题发表最新看法。他表示,深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改革仍然十分紧迫。必须正视已经暴露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惩治贪腐分子,尽最大可能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

  郭树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金融必须面向亿万人民群众。在资本主义社会,金融是造成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疫情下的一些国家穷者愈穷、富者更富,很大程度是其金融市场严重背离实体经济的变化所致。

  “例如有的国家股市亢奋,今年以来,5家大企业市值增长占市场上涨总额的80%以上。在我们这里,恰恰要更加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增进社会福利方面的作用。”郭树清表示,尽管我国在金融普惠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金融的普惠性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因此,必须坚定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发展大型超大型金融企业,也要培育中小型金融机构。既要有综合经营的一站式机构,也要有特色化的专业机构。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坚守定位,取长补短,相互竞合。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管,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领域。金融机构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财富管理,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人民群众财富的长期保值增值。要防止风险外溢,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增进社会福利。

  在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方面,郭树清表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同时,也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满足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的资金需要。

  “当前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已达到160万亿元,其中90多万亿元为银行存款,而且绝大多数低于一年期限。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优势非常明显。”郭树清称,下一步将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并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本版导读

2020-10-2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