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健全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宏观审慎监测体系

2020-10-22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贺觉渊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日在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组织和主要经济体致力于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其中,核心内容就是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大宏观审慎政策实施力度。我国在宏观审慎政策方面的探索实践起步较早,但相比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理论与实践总体上起步不久,各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都还在不断健全完善。

  他透露,央行正在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恢复和处置计划、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评估办法和附加监管规定发布后,将会同银保监会,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及时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及配套附加监管实施方案。

  对于下一步如何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双支柱调控框架,潘功胜透露四大着力点:一是持续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继续加强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管理工作,不断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并制定工具启用、校准和退出机制。

  二是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重点健全房地产金融、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影子银行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等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分步实施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并将其制度化。

  三是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建立我国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证券机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恢复和处置计划。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配套细则,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

  四是做好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强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加强宏观审慎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等的协调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本版导读

2020-10-2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