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贷ABS迎“红色”11月 融资项目密集推进

有两家消费金融公司相继获批开展ABS资格,发行主体不断扩容

2020-11-26 来源: 作者:段久惠 胡飞军
段久惠/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胡飞军

  

  消费信贷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当前仍是助力金融机构、平台机构规模扩张的重要“补血”渠道。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以来,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多单消费信贷类ABS密集披露进展。近期,两家消费金融公司相继获批ABS业务资格,也意味着实现了主体不断扩容,ABS市场迎来了红色的11月。

  不过,尽管不少市场主体通过发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但从操作层面来看,持牌金融机构发行ABS有较严格的门槛。事实上,相比往年,全行业的消费信贷ABS资产项目数量及募资规模均已有明显放缓。

  多项目密集推进

  在上交所披露的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上,11月24日以蚂蚁花呗作为原始权益人提交的ABS项目——《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状态更新为“已受理”。同一日晚间,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通过,这款以蚂蚁借呗运营主体作为权益人获批发行,融资规模达到100亿元。

  今年11月2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规定“经营网贷业务的小贷公司其通过非标准化融资形式(如银行借款和股东借款)融入的资金余额、标准化债券类资产形式(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入的资金余额分别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和4倍”。

  多位金融市场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表外高杠杆业务模式会受到冲击,以蚂蚁花呗为例,其运营主体重庆蚂蚁小微小贷的实缴注册资本为120亿元,但当前花呗当前发行ABS(含通过和已受理)已超过480亿元(4倍杠杠),有银行资管业务人士认为,“蚂蚁ABS的发行额度会面临暂缓和压降。”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小贷公司的杠杆水平最高可以放大到5倍,即1单位的净资产至少可以撬动5倍的负债,意味着之前无限放大杠杆的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华东一家城商行人士分析。但是,当前从上交所披露信息看,今年11月份以来,蚂蚁花呗通过ABS募资不仅没有放缓、反而明显提速。

  从上交所披露信息看,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份以来,蚂蚁花呗和借呗的多单ABS项目均有了新进展。

  今年11月10日、11月17日,重庆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花呗”运营主体)作为原始权益人,拟发行的两款金额为100亿元、80亿元的ABS项目状态均更新为“已受理”。而原始权益人作为重庆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呗”运营主体),拟发行的100亿元ABS产品,也在11月20日更新为“已受理”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这些ABS项目更新日期,都在蚂蚁IPO暂缓之后。

  从中国资产证券化网(CNABS)过去三年的年度数据看,蚂蚁花呗、借呗相关产品占到了整个消费信贷ABS市场规模的七成以上。其中,仅从上交所发行的ABS项目来统计,今年以来,蚂蚁旗下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借呗相关的融资总额(含通过和已受理)达到了920亿元。

  具体来看,以蚂蚁花呗作为原始权益人提交的ABS项目达到8个,拟融资总额达到640亿元,这之中已有5个项目合计380亿元的融资已经获得批准发行。

  此外,蚂蚁借呗运营主体作为原始权益人提交的ABS融资项目有3个。除了上述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另外两单承销商均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借呗一至十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资80亿元,已获批;另一款《中信证券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资额达到100亿元,在11月20日获受理。

  消金公司

  相继获批ABS资格

  另一个重要动态是,两家消费金融公司近期相继获批ABS业务资格。

  11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下发《关于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长银消费金融正式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成为全国第12家获得此资格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这是11月第二家获批开展ABS资格的消费金融公司,11月20日,总部位于广州的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开展ABS业务资格。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一个月接连有2家消费金融公司获ABS资格,与监管层鼓励消费金融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有较大关系。

  11月初,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的一份通知中提及“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正常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长银消费金融表示,取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后,公司将可以在公开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主动负债能力、提升市场影响力。

  “若消费金融公司获准进行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以及二级资本债进一步拓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更好得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做好普惠金融。”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蚂蚁花呗、借呗之外,还有多单消费信贷类ABS有了新进展。

  比如,今年11月13日,重庆众安小贷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国信证券-众安小贷1-6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反馈,拟发行金额1.79亿元。同一天,拟发行金额30亿元的京东数科商票普惠金融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通过。

本版导读

2020-11-26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