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资本市场普惠金融服务 培育好企业

——专访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方伟

2020-12-02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立足建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基础的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浙股交”),挂牌企业超1200家,已推动100家企业转“新三板”,4家企业分别在沪深交易所、港交所上市;累计实现转让67.24亿元,各类融资439.95亿元。

  浙股交有哪些特色服务?如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浙股交总经理方伟。

  特色板块先行

  解决企业融资难

  证券时报记者:浙股交在特色道路的探索中创造了多个第一,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方伟:浙股交以“培育浙江好企业”为使命,建立分层分类挂牌服务体系,以特色板为抓手,形成股改挂牌、企业培训、股债融资、登记托管、上市培育等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在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成长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创造多个第一:设立全国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赋能县域经济的县域特色板,设立资本市场首个人才板,发行全国首单民营私募可转债,为挂牌企业提供“可转债+担保”直接融资服务,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人才企业上市服务联盟等,积极践行资本市场普惠金融服务向纵深发展。

  浙股交对挂牌企业进行分类分层梳理,根据挂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设置基础展示、融资转让、上市培育等不同层级,以建设特色板块为抓手,赋以多元化服务载体,以“服务”激活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增强挂牌企业的获得感。

  证券时报记者:在构建多层服务体系方面,浙股交有哪些探索?

  方伟:浙股交以建设特色板块为抓手,培育优质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截至2020年9月底,已建设人才板、生物医药板、浙大科技板等9个特色板块,共遴选1032家具有成长性的科创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如,人才板,于2016年12月26日鸣锣开板,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并在浙江创业的优质企业,也是浙江省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有155家企业被遴选入板,浙股交为入板企业提供股改挂牌、规范培育、融资等一系列服务,组建由知名券商、会所律所以及知名人士组成的人才企业上市服务联盟赋能国际人才板,沪深交易所分别授予“国际人才板上市培育基地”称号,整合多层次资源一路陪护企业成长。

  以解决融资难为服务重点,供给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动力。一是以可转债为切入点创新融资模式,先后开发了产业基金对接可转债、双创可转债等产品应用场景。2020年,又创新了“可转债+担保”模式,引进地方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提升了直接融资的可覆盖面和融资效率。自2018家首单可转债试点成功发行后,已帮助37家企业获得融资30.15亿元。二是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倾力打造浙股交“浙里融”科技金融路演平台,为具有创新能力、高成长潜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人才企业,高效对接资本。截至2020年9月底,已为472家高科技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路演服务,吸引1491家(次)投资机构、银行参加现场路演,线上对接全国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1649家(人),帮助38个项目成功股权融资11.87亿元,24个项目获得银行贷款7780万元。

  打通县域经济发展

  最后一公里

  证券时报记者:浙股交搭建了科创助力板,在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途径?

  方伟:2020年8月,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证监局、上交所联合下发《浙江科创助力板建设方案》,方案中明确,浙江科创助力板是上交所与浙股交联合发起建设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浙江培育板块。

  2020年8月11日,浙江科创助力板隆重开板,首批入板企业共19家,同日,科创板浙江培育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浙股交为入板企业提供规范培育、信披辅导、询价路演、综合金融、科技属性评价、第三方增信等体系化服务,上交所、浙江省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牵头提供推动优质科创企业挂牌培育、建立高效便捷的上市服务机制、建立上市辅导培育服务机制、建立上市快速协调专项机制等多项政策赋能,为浙江优质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构建了联合的发展生态。

  自开板3个月以来,科创助力板入板企业已增至46家,其中,1家入板企业“美迪凯”向上交所提交注册上市申请并成功过会,1家企业已在提交科创板注册上市的申请中,成为浙江科创企业上市培育的重要通道。

  证券时报记者:浙股交打通资本市场赋能县域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做了哪些工作?

  方伟:2016年9月,浙股交在浙江省长兴县,与长兴县政府联合共建“长兴科技板”,后更名为“太湖科技板”,为属地的企业提供专板培育,开启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下沉到县域,为县域实体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本市场赋能的“接地气”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将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功能下沉到县域经济的创新典范,也为推动资本市场普惠服务向县域渗透提供可实现路径。

  近4年以来,太湖科技板以“政府扶持政策配套+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定制”的合作模式为基础,围绕“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目标,共同为长兴县当地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家门口”的一揽子上市培育等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太湖科技板探索推出了企业可转债、股权融资、股票发行等融资工具,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帮助挂牌企业及重点项目配套融资40亿元,并在全省首创“凤凰计划”资本市场培育师。目前,太湖科技板已有挂牌展示企业176家,已推动板块内72%的挂牌展示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其中5家企业已转至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赴港交所上市,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15家。

  通过太湖科技板的创新探索,浙股交逐步清晰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打造“一县一平台”赋能工程,以“一个特色板+一个产业园+一支产业基金+一揽子扶持政策”为合作基本框架,与县域合作,通过浙股交平台导入资本市场优质资源,为各地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挂牌、线下培育的高效、集聚、品质化的培育服务体系。如今,浙股交与嘉善县、安吉县、上虞市等浙江省内多个县域开展“一县一平台”合作,真正打通了资本市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证券时报联合推出)

本版导读

2020-12-0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