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深圳)风险投资高峰论坛CVCF昨日成功举办

风险投资汇聚资本力量 助推双循环新格局

2020-12-12 来源: 作者:李明珠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12月11日,2020中国(深圳)风险投资高峰论坛CVCF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汇聚资本力量,助推双循环新格局”为主题。

  作为我国风险投资领域最专业、最高端的年度盛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高速发展的历史离不开创新引领。创新驱动,风险投资先行。鼓励发展风险投资是深圳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的重要环节,更是促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嘉道私人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龚虹嘉分享了他的观点,“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在智能制造化、精准化、品质的提升方面会带来巨大的浪潮。使我们不仅仅认为高品质和进口产品是必然联系的,这一概念在未来5年会被改变。”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注册制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对于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有助于解决国内科技企业发展早期缺乏资金的巨大压力,延长企业生存期,有利于国内硬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获得持续成长机会。

  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认为,创业板也好,科创板也好,高估值实际上来源于社会投资人对中国发展的一种信心。他们认可国产替代,以及中国市场将来巨大发展带来的商机。只有这种信心,才能去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顺应国家的发展战略。以一种在某些程度上是义无反顾的精神去支持我们国家的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投入二级市场,才给予了二级市场比较高的估值。

  “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步子应该更大一些”,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建议。同时他指出,目前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一二级市场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新经济估值过高、传统经济估值过低以及传统经济新经济化”,他呼吁作为风险投资人要多一些担当,并分享了两点投资思路,其一,要有家国情怀,从国家战略角度进行投资;其二,要投资那些代表创新和未来方向的企业。

  2020中国(深圳)风险投资高峰论坛CVCF落地深圳,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的40年谱写了起于创新、兴于科技、成于金融的绚丽篇章。2020年是“危中有机”的一年,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企业创新的“孵化器”与科技创新的“助推器”,风险投资将在经济震荡的走势当中寻找新的投资机遇,继续赋能企业发展。

本版导读

2020-12-1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