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绿色金融发展的排头兵

——建设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和探索

2020-12-14 来源: 作者:CIS
  建设银行支持的黔中水利枢纽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当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形成了前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有机统一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践履责任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绿色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强化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普及推广绿色金融理念,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战略,科学设计绿色金融发展制度框架,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2015年,建设银行设立绿色信贷委员会,支持绿色信贷业务发展。2016年,制定《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和《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2018年召开绿色信贷工作推进会,调整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2019年召开绿色金融工作座谈会,首次提出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同年正式加入并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大幅提升绿色金融战略地位。截至2019年末,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55亿元;绿色贷款不良额总计103亿元,不良率0.88%,较全行平均不良率低1.55个百分点,成为改善资产质量的重要推手。2019年,全行绿色信贷支持项目节约标准煤3197万吨,较上年增加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7233万吨,较上年增加307万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建设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举措、新手段、新模式。比如,总行搭建“智汇生态”绿色金融服务平台,高效撮合建筑节能等新兴领域项目,助力银政企需求精准对接;广东分行瞄准绿色出行,推出绿色e销通、绿色电桩融、绿色租融保等产品;浙江分行把握环境权益物权化发展态势,推出“排污权融资贷”,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以银行业为主,结合证券、基金、信托、租赁、保险等各种现代金融业态,激活全市场投融资服务功能,丰富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在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等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建设银行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主题境外发行5亿欧元绿色债券和10亿美元可持续发展债券,承销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建筑熊猫债,发行市场首单44亿元引入债券通机制的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创始股东身份积极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筑牢绿色金融风险底线。积极研究环境和社会风险压力测试技术方法,实现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系统化、主动化、智能化管控,做到早预判、早部署、早安排。深化系统化管控,整合外部环境监测信息和自身资产组合信息,紧盯污染严重、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区域和行业,精准定位环保问题“黑天鹅”;优化主动化管控,积极应用环保信息科技发展新成果,加强环境敏感区域和环境敏感行业的识别,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信贷项目,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智能化管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通过风险预警平台提前识别风险隐患、定向推送风险信息、分级预警分类管理,未雨绸缪,警钟长鸣,确保守牢风险底线。

  未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金融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

  (CIS)

本版导读

2020-12-14

头 版(今日7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