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四季报出炉

知名基金经理高仓位运作 部分加仓港股

2021-01-21 来源: 作者:陆慧婧
  陆慧婧/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基金2020年四季报开始披露, 广发基金刘格菘、易方达基金萧楠等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路径曝光。

  截至去年年底,明星基金经理多保持高仓位运作,而近期高涨的港股市场,早已是部分基金经理去年底的配置目标,港股仓位明显提升。

  聚焦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依旧是公募基金的主流投资策略,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看好光伏、军工、有色、互联网服务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继续高仓位迎战市场

  首批披露的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在市场尚未出现明显高估或者低估时,基金经理更愿意保持高仓位运作,通过调整持仓个股把握结构性机会。

  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0.33%,她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工银瑞信圆兴混合的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85.08%提升至四季度末的89.49%,提升了逾4个百分点。

  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李晓星去年四季度也维持了87.56%的高仓位;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四季度末仓位为92.04%,这是刘格菘连续三个季度将股票仓位保持在90%以上。

  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基金去年四季度末仓位也高达92.32%,与刘格菘一样,都已连续三个季度将股票仓位保持90%以上。

  部分基金增配港股

  记者注意到,增配港股资产成为部分基金经理在去年底的一致操作。

  嘉实瑞享基金经理张金涛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保持了较高的仓位,减持了部分涨幅过大和基本面低于预期的个股,增持了估值相对较低、业绩有望在2021年实现较快增长的股票。行业上,减持了食品饮料、医药和化工,增持了科技、汽车、轻工和机械行业。在市场配置上,增加了港股的持仓比例。

  数据显示,嘉实瑞享四季度末股票仓位高达96.25%,相比上一季度大幅提升了9.49个百分点,其中港股仓位为33.63%,相比上一季度上升了超过11个百分点。

  在四季度加仓港股的基金经理还有工银瑞信袁芳、银华基金薄官辉、平安基金李化松等。数据显示,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圆兴四季度末港股仓位为29.38%,单季加仓14.07个百分点;薄官辉管理的银华消费主题在股票仓位继续维持在89%附近的情况下,增持港股资产超过14个百分点,最新港股仓位达到32.78%;李化松管理的包括平安低碳经济在内多只基金都在四季度增配了港股资产,而三季度末时,他所管基金并无港股方面的持仓。

  从已披露的四季报来看,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舜宇光学科技、美团等港股市场的白马股进入了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的周大鹏、周晶两位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对港股走势做出判断:“港股市场近年来在不断进行制度革新,积极引入代表新兴增长方向的龙头企业赴港上市,这使得香港市场拥有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稀缺性的高成长性投资标的。而港股市场因为本地事件和疫情的冲击在过去表现一般,当下的估值水平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坚定持有长期具备

  竞争优势的企业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注册制、退市制度等改革措施不断推进,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向成熟资本市场估值体系逐渐靠拢已形成非常明显的趋势,未来将继续坚定持有长期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

  谈到具体的行业板块,刘格菘依旧旗帜鲜明地看好光伏行业。他在广发小盘成长的四季报中表示,2020年四季度,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全球经济复苏受到高度重视。同时,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等基本面超预期的行业也得到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广发小盘成长基金重点配置了新能源、云计算、半导体、医药等成长行业。继续坚定看好光伏行业未来发展,龙头公司有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缓解,全球陆续复工复产,顺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从前十大重仓股上看,亿纬锂能取代隆基股份,成为广发小盘成长第一大重仓股,此外,京东方A、泰格医药新进其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四季度大热的新能源板块,有基金经理提示了风险。袁芳在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四季报中提到,一季度是2021年相对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方面,外部环境较好,欧美疫情随着疫苗的接种进入改善通道,美联储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另一方面,国内的宏观政策相对温和,且一季度有较多的新发基金,流动性相对充分。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

  袁芳在具体板块上相对看好军工、有色,而新能源板块的风险将可能大于机会。2021年全年来看,相对谨慎,成长股估值较高,且宏观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友好程度或将弱于2020年。

  萧楠在易方达科顺的季报中表示,四季度继续加大了互联网服务板块的配置力度,对食品饮料板块的结构也做出一定调整,整体上力求组合在一定的进攻性下保持适度平衡。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新进、华润啤酒退出。

本版导读

2021-01-21

基金